江西新闻 > 头条 >江西日报“大抓落实年”专栏:聚智汇力,激活科技创新“一池春水”

江西日报“大抓落实年”专栏:聚智汇力,激活科技创新“一池春水”

2024-01-18 06:10:4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

聚智汇力,激活科技创新“一池春水”

截至目前,在赣两院院士共10人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齐美煜)“陈院士来校后,对学校在学术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说起陈芬儿院士受聘担任江西师范大学校长带来的变化,该校科技处处长黄运红很是兴奋。

2023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芬儿正式就任江西师范大学校长。陈芬儿深知,对高校来说,人才是其发展的根本力量,要厚植“近悦远来”人才沃土,放开胸襟吸纳人才。任职以来,除了科研工作、谋划学科布局和学科发展方向,他还远赴欧洲开展海外人才引进宣讲,利用自身丰富的学术人脉资源,组织举办“院士师大行”活动,推动复旦大学整建制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有效拓宽了高端人才的引进渠道。2023年,学校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01人。

当前,江西发展正处在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进步、人才支撑、创新引领。实施科教强省战略,离不开以院士、专家为代表的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努力。截至目前,在赣两院院士共10人,创历史新高。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带领团队创制出益生菌发酵果蔬和改善胃肠道功能系列健康产品,产品和技术在江中食疗等江西本土企业转化应用,催生出全新的养胃食疗和果蔬发酵绿色制造产业,为江西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成功组建了保护生物学江西省重点实验室,正在筹建保护生物学科研基地(包括濒危物种遗传资源库、动物疫病风险预警平台、鄱阳湖迁徙鸟类野外观测站和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科学观测研究站)以及中国蓝冠噪鹛保护研究中心,为江西在保护生物学前沿研究和应用实践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打下坚实基础……院士的智慧与情怀,为江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长期从事食品营养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为我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图为谢明勇院士在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指导团队成员开展实验。摄影︱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文兵

如何进一步提升科技人才创造力?2023年2月,省科技厅出台《科技兴赣六大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其中,对完善科技人才梯次引育体系作出相关部署。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比如,对在赣全职院士,在科技项目、创新平台、科研经费等方面给予“一人一策”支持;联合相关单位,举办多场次院士专家论坛,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

不只是在赣院士,省外赣籍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也是江西一笔宝贵的财富。近年来,省科协实施“人才回家计划”,走访省外赣籍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引导他们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招才引智。2023年,已有2名省外赣籍院士回乡建立院士工作站,1名省外赣籍院士回乡建立专家工作站。

“今年,我们将深入实施‘人才回家’计划,继续走访省外赣籍院士、省级院士工作站引进院士和与我省联系紧密且专业与我省重点产业关联度较高的院士,了解服务需求,征询他们对江西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省科协党组书记曾萍说。

版面编辑:罗云羽 刘 潇

图片制作:戴思洁

编辑:钟剑桥

复审:查婧雨

审签:邵平

[编辑:钟剑桥]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21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