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广角 >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克河江畔天堑消 一桥飞跨傲今朝

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克河江畔天堑消 一桥飞跨傲今朝

2023-12-26 10:47:22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史森森)一千公里长的克孜勒苏河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倾泻而出,穿行在新疆塔里木盆地西部,蜿蜒在茫茫戈壁滩中,滋养了克州沿线六十余万人民群众,赋予了疏附、乌恰两县勃勃生机。

在通往克孜勒苏村唯一的一座小桥上,白色的皮卡车缓缓地行驶过去,“前方危桥,减速慢行”的字眼让往来的车辆不自觉地减速行驶。

这座桥,是克孜勒苏村村民出入最近的一条路,是村里绵羊对外运输的最优通道。

2023年4月初,偏远的小镇迎来了一批“背包客”,他们带着奇怪的仪器和图纸,一下车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工作。克孜勒苏村的村民知道,修路架桥的江西人来了。

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的建设者们披星戴月,从五千公里外的江西来到这里,立下了不达目标不收兵的军令状,立志为当地柯尔克孜族群众修好这条发展路。

立下愚公志,让康苏群众走出戈壁滩

在乌恰县西部的康苏镇,太阳仍在朦胧中,依旧大风骤起,沙砾漫天。远远望去,依稀看到的星星点点绿色——那是戈壁滩上的几棵枯树,像是哨兵一般站立在风中岿然不动,面庞黝黑的牧羊人从戈壁滩上走过,呼喊着将绵羊赶到深山,天上的雄鹰挥动翅展在低空盘旋,注视着一切。

看着这熟悉的一幕,郭建义心中要将项目建设好的目标更加坚定——他是新疆克孜勒苏河大桥建设项目的桥梁工程师,也是项目最熟悉戈壁环境的人。

“我来自甘肃,老家附近也有这样一片戈壁滩,只不过,老家的戈壁滩风沙没有这么大。”郭建义说道,这个憨厚的中年人脸上带着笑呵呵的表情,总能给人一种乐观向上的第一印象。“刚来到这里的第一眼,我就有种熟悉的感觉。原来从戈壁滩走出来的娃娃长大了,现在又回到戈壁滩,这次是为了让更多人走出戈壁滩。”

新疆克孜勒苏河大桥建设项目部分桩基位于河道内,地质为卵石砂砾层,常年受河水冲刷,桩基钻孔施工过程中极易容易出现塌孔的情况。克孜勒苏河大桥的桩基施工是郭建义应对过的最大难题,但心中对戈壁滩特殊的情感驱使着他不断前进。

“施工难不难?”

“难!”

“能攻克吗?”

“能!”

“这条路太重要了,无论多苦多难,一定要为项目建成通车贡献最大的努力。”面对困难,郭建义总是这样给自己加油打气。

面对种种困难,郭建义结合当地地质条件,决定采用大功率旋挖钻机进行桩基成孔作业,同时辅用化学造浆护壁方式,以达到快速高效成孔的效果。

仅仅是提出解决办法对郭建义来说还远远不够,现场施工也十分重要。施工过程中,郭建义紧盯每根桩基的施工,对每个钢筋笼的尺寸都严格把关,对每车混凝土质量都细致检查,确保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严格管控。为此,郭建义在现场往往一待就是一整天,有时候深夜也会因为放心不下,从床上爬起来到现场盯着。

在众多建设者日日夜夜地攻坚下,2023年9月10日,随着7-0#桩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新疆克孜勒苏河大桥建设项目42根桩基全部完成,也标志着该项目桥梁施工进入新阶段。

锻造硬作风,没被环境打败的建设者

凌晨1时,狂风呼啸,怒吼着卷起漫天尘土,活动板房在风中不断颤抖,仿佛下一秒就会被吹得七零八落。

室内,刘军还在专注地看图纸。作为新疆克孜勒苏河大桥建设项目的总工程师,他的工作不可谓之容易。白天在现场巡查、指导施工,夜晚则是和技术员研究图纸、商讨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这里的环境确实是苦,来之前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没有预料到这么艰难。”刘军说道。“大家来到这里半个月便适应了风沙环境,但气候太干燥了,有时候上午下暴雨,傍晚雨水就被蒸干了。项目上大部分人来自江西、湖南这些南方省份,有些人到项目结束仍会偶尔因为干燥而流鼻血。”

项目驻地尽管毗邻克孜勒苏河,但项目部却极度缺水。当地大多数是盐碱地,河水多为雪山融水,河水顺着河道下来,沿途地里的盐碱也随着融了进去,这样的水不能用来洗东西,更别说饮用了。

为了解决用水问题,刘军总是组织水车到数十公里外的康苏镇取水。往返的道路荒无人烟,部分路段甚至没有手机信号,车子坏在路上,如果能遇到路过的牧民,尚且简单,否则维修便成了件难事。尽管这样,每次运来的水往往只能用一天。

“在康苏,衣服干得特别快,外面风沙很大,晾在外面的衣服只要半天就干了,不过每次穿衣服都要把衣服上的灰尘抖掉。”来自湖南的工人刘亮说道:“风大的时候,衣服被吹飞得到处都是,大家就要停下手里的工作,漫山遍野地去找衣服,后来项目部买来了夹子,帮大家把衣服固定住,这才不用每次都跑去找衣服。”

不负韶华争朝夕,扬帆起航踏浪行。克孜勒苏河大桥建设项目的全体建设者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一边适应着环境,一边刷新着项目进展,忍着风沙和烈日,用艰辛和汗水和艰苦环境打着持久战,将梁片一片一片顽强地架在了墩柱上。

眼看所有梁片即将架完,由于恶劣的环境和长期操劳,刘军因为胰腺炎住进了医院。同事们跟他说要不要回省内休养一段时间,但都被刘军拒绝了“项目就要全幅贯通,马上就要做桥面系工程了,这项工程我最熟悉,我还不能走。”

2023年10月19日,随着最后一块预制箱梁平稳落于预定位置,克孜勒苏河大桥顺利实现全幅贯通,为项目顺利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常怀“赶考心”,答好乌恰发展的“民生卷”

乌恰县克孜勒苏河大桥建设项目是乌恰县“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通车后,不仅能提高乌恰县康苏镇克孜勒苏村整体出行便捷度,还能构筑升级克州的公路网骨架,对于推动中亚、西亚经济圈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

但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怎样将项目尽善尽美尽快地建好,对新疆克孜勒苏河大桥建设项目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

克孜勒苏河大桥桥长579.5米,作为全线控制工期的重点工程,工程量很大,而原地面极为陡峭,便道修建不易,部分桥梁墩柱较高,墩高分别从9.2米至26.6米,且17#、18#桥墩分别临近悬崖上下,设计有三根中系梁。预制梁片数量多,工期短且施工周期短、桥梁施工压力大。在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的情况下加速完成施工任务,是项目最大的难点。

这份事关乌恰县人民群众发展的民生答卷已经发到新疆克孜勒苏河大桥建设项目项目经理王殿勇手中。

怎么答题?

怎么权重卷面?

怎么建出好成绩?

王殿勇在脑海中不断思考这些问题,这场考试太重要了,容不得一丝马虎。把项目高质量建设好,建成让业主满意,让沿线民族群众满意的项目,事关民生福祉,一点儿也不能马虎。

“因为通往克孜勒苏村的旧桥承载能力适应性降低,无法满足重车通行条件,严重制约了当地物资及货物的运输能力,给当地人民生活及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所以项目尽快通车尤为重要,而当地进入寒冬天气较早,咱们的有效施工时间较短,工期紧,任务重,最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王殿勇说道。“现在回想起这个过程,远不是嘴上这样说得轻松。为了顺利完成通车目标,我们采用两班倒的工作机制,每天干足16个小时,到河中桩基施工的时候,我们有的技术员24小时都要盯在现场。尽管艰辛,但我们还是建好了这个项目,答好了这份民生卷。”

“现在我们到县城的路可以少走5公里,能节约20分钟的路程,原先小心翼翼过桥的经历一去不复返。”在通车仪式上,当地柯尔克孜族牧民卡来西·阿不都塞依提作为群众代表激动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当地牧民关心和关爱,同时也很感谢江西路桥的建设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2023年11月20日,由江西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新疆克孜勒苏河大桥建设项目主体建成通车。来自乌恰县政府、乌恰县交通局、监理单位、沿线群众、施工单位的一百余名代表齐聚克孜勒苏河大桥,在通车仪式上共同见证了通车的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克孜勒苏河大桥横跨两岸,屹立在悬崖峭壁边,成为克孜勒苏河一道壮美风景。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江西路桥的步伐仍在不断向前,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不断推进公路工程安全、智能、便捷、绿色发展,持续履行好国有企业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向着人民满意的方向不断迈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路桥力量。


[编辑:程翌]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