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广角 >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学制度 明规矩 守底线 推动“制度执行年”工作落地见效

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学制度 明规矩 守底线 推动“制度执行年”工作落地见效

2023-12-14 16:30:33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李运)“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紧握制度之桨,高扬实干之帆,持续深化学习,不断完善制度,推动形成学制度、明规矩、守底线、推发展的良性循环。

2022年,实施“制度建设、流程再造”工程,形成了63项40万字的制度汇编。2023年,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推进规章制度从“纸上开花”到“落地扎根”,全力培育尊崇制度、学习制度、恪守制度、维护制度的企业文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制度支撑。

自上而下亮立场,增强制度执行推动力

开展“制度执行年”工作是建立健全“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强企”长效机制、推动公司转型发展、完善企业现代治理体系的需要。公司召开“制度执行年”动员会,下发“制度执行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对活动开展进行总体谋划部署、指导协调、考评问责。公司各部门迅速响应、积极组织,精心制定本部门制度执行细化实施工作方案,以制度宣贯、检查评比、持续完善为重点“主线”,切实把公司的决策部署从“设计图”变成“施工表”,确保公司制度落实整体推进。公司纪检监察室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程参与“制度执行年”活动,确保活动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有序开展。

多措并举浓氛围,增强制度执行内生力

深入学制度是基础,严格守制度是关键,科学立制度是支撑,严肃护制度是保障。在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入“脑”入“行”上,“妙招”“奇招”频出。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开展重点核心制度专题培训21次,赴项目一线现场指导28次,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开展项目班子合同范本领诵活动,通过示范领学发挥“头雁”作用。组织集体研学,以部门为单位成立学习小组,对业务领域重点制度开展集中研讨,有效破解学用“两张皮”问题,提高工作效率。深入项目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对照制度规范,查找和整改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以学促用、学用结合能力。丰富学习形式,制作制度流程图、知识卡片、思维导图、应知应会手册、脑图等,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直观讲解和传达制度内容,增强职工制度执行意识、执行能力。同时,还依托暖心“大篷车”等载体,把制度学习延伸至“神经末梢”,提升学习效果,做到学用结合、融会贯通,营造了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的浓厚氛围。

聚焦问题补短板,增强制度执行革新力

为让制度落实更有广度、力度、速度,抓好末端落实,公司在年中组织召开“制度执行年”专题推进会,进一步强化制度宣贯,严格制度落实。各责任部门推进制度文本建设,对现有制度文件认真梳理,查找缺陷问题,着力整改制度表达不规范、内容相冲突及违反上级文件规定等问题,加强制度规范管理。同时,做好制度实际落实,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末端落实,充分发挥项目巡查、日常检查等监督作用,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形成人人抓落实、事事抓落实、时时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公司丰富宣传载体,紧跟微时代脚步,通过“路桥卫士”系统发布线上制度知识题库及学习视频,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在考核评比阶段,组织了“制度执行年”线上知识答题竞答活动,职工踊跃参与,参与率达86.70%。围绕财务、工管、合约、安全、人事等多方面重点制度,组织开展“制度执行年”线下知识答题竞赛活动,检验参赛选手对制度的知识储备及应用能力,加深了职工对制度内容和流程的认识,对制度把握和运用更深刻地理解。

未来,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将根据“废、改、立”清单,进一步完善制度,形成科学、严谨、管用、有效的内控体系,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提高企业规范经营的保障能力,促进公司安全、健康发展。

[编辑:肖昱君]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2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