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江西日报主题教育专栏: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江西日报主题教育专栏: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09-04 06:15:58  阅读:7230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

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舒海军

深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含绿量”;将科技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连续三次获评A级……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贯通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聚焦制约全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难题,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领题、破题,围绕推进专业化整合、全面从严治党、合规管理、科技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谋划破解思路、提升路径。同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12个,提出改进措施22项,形成长效机制7项,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和积极成效;指导联系的22家单位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各类调研成果151项,办好民生实事99件。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基。省国资委着力把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效作为破解难题的切入点,坚持“投入问产出、转化问成效”导向,出台研发投入增长综合评价工作方案。通过对省出资监管企业开展综合评价,引导企业提高研发投入水平,提升创新成效。在日前公布的2022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江铜集团、江投集团、省交通投资集团、江钨控股集团、省建材集团、国泰集团、省军工集团等企业共有14项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铜集团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再提升行动”,有力应对市场波动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主要指标逆势上扬;上半年顺利实现“双过半”,实现销售收入2797亿元,同比增长5%,创下历史同期新高。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江铜集团列171位,排位再次前移。

江西长天集团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民生事业的强大动力,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拓展养老点位和托育园位,不断增加普惠型、兜底型养老服务供给,为补足江西养老产业缺口和解决0至3岁职工子女托育难题贡献力量;新拓展养老点位8个,累计建成养老点位107个,覆盖全省9个设区市;新增的2个社区托育项目已投入试运营,目前累计拥有18家托育园区,提供托位数近1200个。

江西国际公司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优化调整市场布局,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中标多个千万美元以上工程项目;由公司牵头投资开发建设的江西首个境外经贸园区——赞比亚江西经济合作区已基本建成,10月将正式开园,已经签约入园的项目有5个;全面建成援津巴布韦500口水井,并正式移交津巴布韦政府,有效缓解了当地“用水之急”。

省建材集团创新生产运营模式,推进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围绕扁平化集中管控、专业化整合、精干主业思路,合并清理关停多家“两资两非”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推动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上半年,集团积极探索使用替代燃料8100余吨,减少使用煤炭5000余吨;新增光伏发电715万千瓦时,碳减排近6000吨。集团水泥销量跑赢行业大势,省内市场份额持续稳固。

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省水投集团坚持“以水养鱼、以鱼净水”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人放天养”保水渔业,每年向市场供鱼量约550万斤;聚焦主责主业,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3个,投资规模约202亿元;启动实施赣江新区桑海第二水厂、赣江吉水段水生态综合治理等一批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版面编辑:杨学文 刘 潇 谢彤宇 魏文彪

制图:魏薇

编辑:周蓓

复审:查婧雨

审签:邵平


[编辑:周蓓]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1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