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教育 >江西农业大学:​让科研成果变成田间地头的现实生产力

江西农业大学:​让科研成果变成田间地头的现实生产力

2023-08-22 17:36:45  阅读:9816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芳)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畜牧业博览会上,江西山下华系种猪养殖有限公司带来的“山下长黑”猪新品种,破解了中国优质肉猪体型小、产肉率低的问题,受到参展者青睐。“山下长黑”猪是由江西农业大学黄路生院士团队牵头培育的猪新品种,是21世纪以来我省培育的第一个畜禽新品种,种猪远销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河南等地。

作为农林高校,如何切实增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效能,让科研成果变成田间地头的现实生产力?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农业大学积极践行“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研成果”使命担当,聚焦我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不断增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在农业科技的“源头”供给上,学校聚焦我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提升农业科技供给,承担省农业重大科技项目课题18项,获批农业领域省科技计划项目重大专项1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项,为增强农业科技创新供给、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在农业科技的转化过程中,学校不断推进科技成果向乡村产业一线转移。在原有科技小院的基础上,学校围绕水稻、肉牛、茶叶、葡萄等县域优势和特色产业,布局建设了一批新的科技小院,科技小院总数达到了63个,覆盖全省60%的县(市、区)、涉及产业达到50个。学校还打造了“科技特派团6161服务乡村振兴模式”,组织科技特派员在全省重点打造约30个“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有效增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效能。

聚焦种业振兴,学校以科研之力攥紧中国种子。今年6月“山下长黑”猪通过了国家畜禽新品种审定;学校牵头研究的“修水黄羽乌鸡”遗传资源通过国家鉴定。聚焦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学校自主研发的“水稻育秧专用基质配方及配套生产技术”许可转让合同金额达600万元,成果已经实现了产业化,相关产品被我省各市县,以及浙江、贵州等地约350个水稻种植大户应用,推广面积达20万亩以上。聚焦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学校正着力推进三点悬挂式酸化土壤石灰条施机等农机装备产业化和应用,为我省提升耕地质量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编辑:周蓓

复审:罗彩华

审签:邵平


[编辑:李芳]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