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融媒 >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纪委:推动“身入心至”项目 把监督延伸到基层

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纪委:推动“身入心至”项目 把监督延伸到基层

2023-12-11 18:36:32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刘春霖)2023年,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纪委积极引导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俯身进项目,战斗在一线,不仅扎下身子“身入”项目,在日常教育、监督、信访等工作中往一线跑,用脚探路,用脑过滤,更是开展调研“心至”项目,在本部与项目之间架起“连心桥”,将初心使命如涓涓细流源源不断地注入到项目纪检监察工作当中。做到深刻理解一线、深入开展调研、深情倾听群众,深化监督执纪让项目职工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以项目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赴一线,共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年初公司纪委制定了《关于加强项目部(子公司)廉洁文化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旨在不断激发创新廉洁文化教育手段,实施统筹谋划、多种形式、创新载体,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宣传,积极打造廉洁文化在项目的新风尚。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和项目部同谋划、同参与、同进步。如,元宵节在庐山EPC项目组织趣味廉谜,清明节在吉康B1项目制作清明青团,劳动节在婺源EPC项目开展教育参观,端午节在官田互通项目开展粽米香清风扬,中秋节在雷诺、仁居公司手绘廉洁扬清风等,各类廉洁文化活动层出不穷,让廉洁文化在一线真正生根发芽。

赴一线,共同筑牢思想行为防线

3月以来,公司纪委把以案示警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积极下沉一线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项目干部职工持续提高思想认识,保持清醒头脑,坚守廉洁底线、永葆初心使命,防止重问责轻整改,或者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只处理人、不究其因、不解决事。开展9场围绕项目管理易发廉政风险的“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4场交投纪委“禁酒令”宣贯、杜绝酒后驾驶行为警示教育会,通过选取发生在身边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深刻反思,共同讨论找出症结及监督漏洞,覆盖项目一线员工200余人次。紧紧扭住制度执行、持续警示教育、畅通监督渠道、着力整改提高等环节,立足以案促改工作实践,有效提升了项目管理人员遵章守规意识,为一体推进项目“三不腐”打牢了思想基础。

赴一线,共同打通效能监督合力

结合贯穿路桥工程公司全年的“制度执行年”活动,公司纪委制定了《2023年路桥工程公司纪委关于效能监督的实施方案》,通过联合监督、明查暗访、专项监督的方式治理效能,以监督为保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实现个人角色定位准确化、工作行为规范化、管理效益最大化。促进形成了“大监督”工作局面,通过纪检监察部门与各部门监督贯通融合、有机协调,实现廉洁风险防控上下联动,力量互补推动粗放监督向各职能的精准监督转变。全年围绕“互联网监督平台使用情况”“工程领域廉洁风险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赴一线开展专项检查20余次,不断将监督下沉,健全“本部项目”协同监督、“部门之间”联动监督的机制,打通“最后一公里”,营造自上而下良好企业氛围。

赴一线,共同靶向破解工作难题

为解决公司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遇到的难题及急需解决的问题,公司纪委书记带队,由纪检监察机关人员组成的调研小组,实地走访了公司全部自营项目,并在婺源EPC项目驻点办公,共同调查研究。组织集体研究讨论座谈会,由机关综合部人员,项目部班子成员、项目纪检监察人员、项目青年人才、项目劳务队伍、项目群众等各方代表参加。从“项目部营商环境如何?招采和结算程序等方面的监督情况如何?兼职纪检监察人员在日常监督中存在哪些困难?纪检监察工作如何助力项目建设?群众谈谈项目部政治生态环境怎么样?”收集意见建议。公司纪委坚持将纪检监察队伍的建设做到不仅是简单加法,而是再创造、再升华,将一线的调研成果运用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措施,研究制定了《专(兼)职纪检监察员项目履职工作手》,让每一位项目纪检监察员做到“手上有册子、心中有尺子”,使得项目纪检监察工作职能更聚焦、机制更顺畅,项目队伍思想更统一、作风更优良。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2024年,路桥工程公司纪委将继续把项目纪检队伍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夯实项目纪检工作,进一步推动项目合规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锚定目标,无惧前行路上风高浪急、险滩暗礁,“身入”一线“心至”群众,与一线同呼吸共命运,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抓,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不断开创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携手推进公司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肖昱君]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