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广角 >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2023-12-07 09:23:31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立足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呈现人才梯队逐步建立、人才结构更加完善、人才素质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深化双向赋能,用好青年人才培养“指挥棒”

坚持党建引领。把握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的联系点和切入点,2021年出台青年人才库选拔工作方案,2023年制定桥见·青春—青字品牌实施规划,印发青年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对青年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以探索构建新时代路桥青年人才培养体系为课题开展调研,理清青年人才培养的痛点、难点和梗阻点,进一步建立青年人才成长长效机制,最大程度将青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汇聚成推动创新发展的动能。

坚持团建助力。搭建形势任务教育、企业文化教育机制,创建“团委+青年中心”“团支部+青年工作小组”,邀请专家学者为青年团员讲授思政课,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组建青年宣讲小队,推出“青述”系列视频6期,宣贯党的创新理论,宣扬企业文化。积极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在项目一线创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先锋岗”,深化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开展青年创新“微课题”大赛,充分激发青年在公司改革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坚持价值导向。公司为引才、留才、育才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和安居环境,向青年人才发放生活补贴、租赁人才公寓、发放员工证件补助费,进一步使人才凝心、暖心、安心。同时,持续对先进典型任务开展宣传,激励青年员工奋发向上,营造敬才、重才、爱才氛围。落实导师联系人才、青蓝工程、交流座谈等制度,构建起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和完善机制,提升获得感、激发身份感,增强归属感。

做好人才选用,筑牢青年人才培养“奠基石”

充分畅通人才引进渠道紧盯发展之需,近三年通过集团校招和社招平台录用52人,其中研究生22人、本科生30人,大力引进青年人才,人才资源得到有效积累。2021年以来,职工年龄结构由平均42周岁下降到40周岁,90后基层干部从零增加到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数由6人增加到29人,人才结构进一步改善,为企业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健全青年人才选拔机制。健全培养选拔优秀青年人才常态化工作机制,根据公司青年人才库选拔实施方案,第一期8名青年人才成功入选交投青年人才库,其中5人获得交工集团优秀青年人才奖。第二期选拔推荐了6名青年人才入选交工集团青年人才库,着力加强青年优秀人才的常态化选拔、常态化培养、常态化使用、常态化管理,确保公司事业发展青蓝相继、薪火相传。

强化青年人才任用政策。加强对干部梯队建设的整体谋划,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2名90后青年员工成功竞聘基层管理岗位,实现了90后干部从无到有的转变。通过拓宽人才选拔任用渠道,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进入公司基层管理干部管理队伍。

突出精培优育,打造青年人才培养“新途径”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公司先后与公路行业首家云课堂标规学堂、财智学院、德瑞教育等专业培训机构合作,邀请了多位业内专家和教授进行授课和指导,开展了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综合管理能力培训、一级建造师考前培训等,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近三年来,公司一级建造师人数由32人增加到43人,二级建造师人数由21人增加到43人,一级造价工程师人数由4人增加到8人。三年来新增高级职称21人、中级职称34人。

发挥技术专家引领作用。在评优评先中向项目一线和中青年员工倾斜,2021年以来,推荐了5名高级项目经理、2名中级项目经理、1名初级项目经理、9名高级项目总工、8名中级项目总工、2名初级项目总工入选交工集团技术专家库。选树12名新时代路桥工匠,成立新时代路桥工匠工作室,评定2名技术序列高级专家,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和工程建设技术带头人的引领作用。通过大力选树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员工向典型看齐,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关心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抓好各领域的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公司综合管理(党务、纪检、综合、人力)、财务管理、工程管理(工程、合约、物机、安全)等系列岗位的人才梯队。近三年,有15名青年员工进入任项目班子岗位,有18名青年员工担任项目部门正副职岗位,为青年人才发挥才干提供平台。在畅通职业发展通道的同时,公司全力支持优秀青年员工在交工集团内部有序流动,近三年累计为交工集团及其他子(分)公司输送基层正副职干部11名,普通员工96名。

激发青春活力,搭好青年人才培养“软平台”

搭建教科研管理平台。依托遂大高速、昌金改扩建高速、吉康高速改扩建项目、新疆G315国道项目等的项目实践基地,发挥公司内部技术专家和骨干员工的“师带徒”的“传帮扶带”作用,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搭建资源共享“教科研平台”,使技术骨干尽快成长起来,形成“人才磁场”效应。近三年,公司取得了6项省级工法、6项专利、1项软著、1部地方标准,获得江西公路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江西公路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大约12名研究生参与了科研课题工法编制。

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平台。近三年入职的青年员工先后参与宜遂D2项目、吉康B1改扩建项目、遂大高速、昌金高速改扩建工程等主要项目建设,让青年人才以实际工作历练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通过工作实践检验培养成果,为企业发展壮大做好人才储备。近三年来有2个项目荣获李春奖、4个项目获得全国五星星级现场,获首届“新基建杯”中国智能建造及BIM应用大赛优秀奖2项。

未来,江西交工路桥工程公司将扎实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多维度推进人才培育,多领域拓宽人才发展,多举措优化人才管理,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李思洁]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2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