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江西日报头版报道: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江西日报头版报道: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2023-06-05 08:37:14  阅读:6232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

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江西故事

省委宣传部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了宣传干部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增强了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章亮华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根本遵循,坚持守正创新,谨记“两个结合”,深挖精耕江西深厚的文化沃土,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为底蕴,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点抓好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的文艺精品生产,推出一大批讲好中国故事、江西故事的精品力作,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建设文化强省、助力文化强国。

▲第十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信仰者》电影海报。

省委宣传部出版印刷发行处处长张宏涛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和命脉的高度,把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推进新时代江西出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和任务。“聚焦新时代,聚力新征程。我们将以江西深厚的‘红’‘绿’‘古’‘金’文化资源为源泉,用更多更好的新时代江西出版作品,传承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江西故事。”张宏涛说。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赵卫萍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年来,江西省推出了《建军大业》《老阿姨》《信仰者》《邓小平小道》《白塔之光》等优秀电影,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金鸡奖等国内外权威奖项。她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我省文化资源优势,重点抓重大题材电影创作,继续办好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和电影活动,讲述江西故事,展现江西形象,弘扬中国精神。

▲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邓小平小道》电影海报。

实干方能致远。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朱衷楠表示,将继续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立足资源禀赋,着力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文化产业项目;大力开展文化企业培大育强三年行动,着力培育一批骨干龙头文化企业;继续健全完善“投贷奖补”政策体系,壮大省文投基金,强化“文企贷”扶持效力,为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冷青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江西国际传播合作计划,开展‘江西文化符号’对外推广,提炼展示陶瓷、戏曲、中医药等具有鲜明江西特色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打造江西对外文化品牌,向世界讲好江西故事、传播好江西声音,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出江西贡献。”

坚持守正创新 谱写当代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邬成香从业40余年,一直高度关注和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她表示,将继续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传承为己任,努力探索非遗传承常态教育机制,着力培养壮大非遗传承人才队伍,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畲族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

南昌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李红青表示,南昌大学艺术学院将组织更多师生参与公益传播队,传承文艺经典、推出优秀创作,旗帜鲜明地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好人民群众,争做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主力军、生力军。

“余干县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激发艺术创作活力,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文化强县建设的重头戏。”余干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燕平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文化强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作为一名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从事艺术创作、高校教育工作30年的陶瓷人,我深受鼓舞、干劲更足。”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说:“我将努力创作设计出更多能代表中国文化的陶瓷作品,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

▲视频来源:江西卫视

版面编辑:罗云羽 张晨 龙绪高

制图:孔宣尹

编辑:王静仪

复审:任宇博

审签:邱虎

[编辑:万雨欣]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