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教育 >南昌大学法学院开展专题理论学习会

南昌大学法学院开展专题理论学习会

2023-05-30 17:19:02  阅读:0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周曼)南昌大学法学院将专题学习工作与推进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着眼“一面旗帜”“两翼并举”“三圆同心”,做到“五个到位”,即提高认识,做到统一思想到位;聚焦目标,做到全面落实到位;精心组织,做到统筹推进到位;调查研究,做到宣传教育到位;压实责任,做到督促监督到位,扎实推进专题学习工作走深走实。

一面旗帜:凝聚党建合力落实以学铸魂

学院获2016至2020年全国普法先进集体表彰后,创新成立的融法志愿服务党支部获“教育部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把专题学习落到实处,围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育人目标,将党建思政工作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深度融合,通过学习强国、“三会一课”、专题“读书班”和红色走读等平台开展专题学习工作,立足于融法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把党建思政工作落实落细,走稳走深。

两翼并举:理论与实务并举引领以学促干

《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中指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科学理论支撑的光荣使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学校开展专题学习工作以来,学院成立调研组,深入教室、学生宿舍一线,召开师生座谈会,梳理了已有的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立法机关和企业等34个实践教学基地,走访校友、就业单位,围绕“重构课程体系,夯实师资队伍,打造实训基地,推进校企联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多个维度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校友和学院师生的意见建议。

学院将法学理论学习和法律实务探索作为法学人才培养的两翼,通过建队伍,汇众智,促沟通,搭建论坛交流和送法服务,融法律思维和法学知识为一体,在强调法学基础理论学习的同时,倡导学院师生利用法学专业走向社会,积极开展融法志愿服务和校内外普法实践活动,实现实干担当促进学院发展的目标要求。

三圆同心:学法用法普法结合促进以学正风

学院倡导师生以课堂作为起始点,将学校与法治工作部门联系起来,将书本到实训串成一条线,集师生合力,引导广大师生在课堂中学法,在实践中用法,在活动中普法,将法学理论学习与法律实务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法学专家资源和普法宣教优势,秉承“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理念,引导师生两端共同发力,积极用好学院创建的校级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示范点、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校级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等党建思政工作阵地,通过抓队伍、抓新媒体、抓社会实践、抓对外交流“四抓并举”,走进企业、走进乡村、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社区,做优“普法特色”。

学院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以法育人”思政工作的引领作用,始终心系“国家事”“法治事”“南大事”,肩扛“国家责”“法治责”“南大责”,增强学思践悟的政治智慧,用激情吸足学法之氧,用汗水浇灌普法之花,用笃行书写立法之章,用实干谱写用法之歌,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新时代高素质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

[编辑:郭容凡华]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