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江西 >“瓷的旅程”—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新闻发布会举行

“瓷的旅程”—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3-05-25 22:23:08  阅读:23547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吴钦)5月25日,“瓷的旅程”—— 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在景德镇市举行。

为继续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国际陶艺学会(IAC)将于2023年继续举办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并将展览的主题确定为“瓷的旅程”。

发布会上,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辉,总策展人、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保宗分别致发布辞,介绍2023双年展策划相关情况。国际陶艺学会(IAC)主席、双年展总策展人 Torbjørn Kvasbø (托比恩·卡瓦斯博)线上视频致辞。陶瓷绘画展策展人、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金泉,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颖琳,执行策展人、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兰涛回答记者提问。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臻主持发布会。

▲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辉

徐辉在发布辞中谈到,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世界陶瓷圣地,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起点和重要货源地,是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桥梁,陶瓷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符号。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是推进国家试验区建设的积极行动,也是打造与世界对话国际瓷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举措。继成功举办首届双年展之后,时隔两年,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将与国际陶艺学会、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瓷的旅程”—— 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包括特别展、平行展以及“教育的重构”“多维&未来”等系列活动。我们将以瓷为媒,以瓷会友,推动景德镇陶瓷文化国际化、创新化发展,提升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知名度、美誉度。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

吕品昌代表主办方景德镇陶瓷大学,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的国内外指导单位、学术支持单位和媒体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首届“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的成功举行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引起了陶瓷艺术界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同时填补了我国作为陶瓷大国无国际性品牌学术大展的空白。从今年开始“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将作为永不落幕的“景德镇国际陶瓷文化博览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学术平台持续深耕打造,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贡献创新活力,将成为千年瓷都展示陶瓷文化创新成果的一张名片、成为讲述江西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窗口。相信随着“双年展”学术品牌的建立和持续完善,将会吸引更多国内外各领域的众多艺术家和设计师,以及陶瓷文化爱好者来到中国,来到景德镇,让世界不同国家的陶瓷文化在此汇聚、让不同艺术家的思想在此碰撞、让世界看到和感受到中国为世界陶瓷艺术文化繁荣发展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保宗

李保宗在发布辞中谈到,2021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发起了首届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在世界双年展平台中搭建起了以陶瓷艺术为载体的新平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对全球陶瓷文化繁荣发展的使命担当。时隔两年后,我们如约再次发起第二届“瓷的旅程——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同时,本届双年展,集团将重点参与双年展框架中的拉美陶瓷艺术展和巴西陶瓷艺术展的举办。本届双年展的举办,也是紧随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脚步,在彰显本民族优秀传统陶瓷文化的同时,海纳百川,互学互鉴,吸纳世界各民族的优秀陶瓷文化,促进多方交流,实现中华传统陶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推动世界陶艺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

▲国际陶艺学会(IAC)主席、双年展总策展人 Torbjørn Kvasbø (托比恩·卡瓦斯博)

Torbjørn Kvasbø (托比恩·卡瓦斯博)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国际陶艺学会与景德镇陶瓷大学长期以来保持着友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积极构建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的国际陶瓷新平台。在景德镇市政府的支持下,景德镇陶瓷大学积极承担起协助试验区发展、搭建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的重要任务,搭建了以陶瓷文化为载体、国际区域间合作交流与相互理解的新平台。“瓷的旅程”——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将展示当代国际陶瓷艺术的最新成果,诠释传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新材料与新工艺在新时代的应用与表达,工艺与审美的当代转型以及跨文化和跨区域背景下地域材料的文化属性。景德镇陶瓷艺术双年展将景德镇与世界紧密相连,加强国际与区域间的合作与交流互鉴。

据悉,本届双年展将自2023年6月起,面向全球征集作品。相比上届,本届双年展的竞赛展单元增加了入选作品的数量,由上届的206件(上届全球2344件作品报名)增加为260件。展览将涵盖“瓷的旅程”主体展(竞赛展)、“多元的世界”—2023拉丁美洲当代陶瓷艺术邀请展暨巴西主宾国展、“物象的形态”—2023国际当代陶瓷绘画提名展、“黏土与世界”—2023国际优秀陶瓷电影展播等四个展览单元;以及举办“教育的重构”—2023“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第二届国际高峰论坛、“多维与未来”—2023陶瓷文化艺术名家讲座与对话、“活态的传承”—中国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等三个大型主题活动。

出席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网、中国教育报、中国网、大公报、莲花时报、凤凰网、新浪网、百度、雅昌艺术网、澎湃新闻、江西日报、江西日报国际传播中心、江南都市报、江西新闻客户端、大江网、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景德镇市融媒体中心等27家媒体。凤凰网、景德云媒客户端对发布会进行全程视频和图文直播。

新闻发布会开始前,与会嘉宾和媒体记者一同观看了“瓷的旅程—2023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宣传片。





[编辑:景德镇频道工作室]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