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江西农大一站式学生社区彰显“金扁担”担当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江西农大一站式学生社区彰显“金扁担”担当

2023-05-21 17:19:46  阅读:7833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朱国海、李海峰、肖轲)近日,江西农业大学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融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融入学生管理服务全领域,以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为策源地,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加强社区软硬件建设,筑牢育人阵地,将我校“金扁担”党建品牌创建理念融入学生社区管理,彰显“金扁担”一头挑起立德树人、一头挑起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不断推动育人质量提升。

以“接口”链接服务建设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学校依托现有硬件资源,在学生宿舍区建立了“金扁担”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中心借鉴软件设计模式中的“接口编程”理念构建标准化的服务窗口,每个窗口以学生为需求导向,分类整合后指向学校各职能部门,实现功能分块、职能整合、提升效率。截至当前,已经构建了基于事务审批的综合审批窗口,基于业务咨询的综合业务咨询窗口,基于材料打印的材料综合打印窗口,基于活动举办的社团活动管理窗口,基于便民服务的综合便民服务窗口等,有效满足了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主要业务需求。

用“网络”拓宽服务搭建智慧化学生服务平台随着学生管理精准化精确化要求的不断提高,简单的线下服务已经无法满足学校对学生日常管理的需求,更无法满足大学生丰富的课余生活需要。2020年年初为更好地做好学生的疫情防控管理,江西农业大学上线了“智慧学工”微信小程序,经过三年的开发,“智慧学工”发展成了一套综合的学生工作大数据平台。平台分为微信小程序部分和Web后台管理部分,共12个模块。通过对“智慧学工”所记录的学生各类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后,辅导员可以更充分了解学生生活习惯,掌握学生个性化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掌握,更科学地推进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亮“身份”提升服务构建一站式社区服务团队学生社区是培育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和能力的重要阵地。为切实发挥学生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江西农业大学学工处结合党员设岗定责,将大学生党员志愿者引入学生社区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中。面向全校范围招募大学生党员志愿者,组建了一支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团,承担起“金扁担”一站式服务中心的业务办理工作。通过将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党员先锋岗等与社区服务相结合,起到了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与党性教育的双重作用。

树“品牌”创新服务培育名师化辅导员工作室为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向学生社区延深,赋予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满足大学生个体在社区的成长发展需求,学校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平台资源,在学生社区成立了“思源”“缘来有你”“善为”和“悦心”四个辅导员工作室并全部面向学生开放。四个工作室分别围绕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网络思政、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等4个方向进行建设,从日常生活需求到学业指导、职业规划、考研帮扶、心理咨询等方面开展师生“相伴”系列主题活动,将思政育人延深伸到生活区,开辟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和阵地,围绕学生,贴近学生,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辅导员工作室育人功效,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也为培育名师辅导员工作室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钟剑桥]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