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教育 >江西开放大学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江西开放大学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2023-05-17 19:34:03  阅读:0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开放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创新“五学五悟”学习模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思想方法、工作思路,转化为建设融合融通、价值显著的新型高校的动力。

解决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后,江西工程职业学院、江西人民武装学院与江西开放大学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既减少了职能的重叠和交叉,又完善了运行机制;各部门责、权、利关系进一步明晰,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全校上下形成行政职能部门管宏观、教学教辅部门管微观,党员干部振奋起为校分忧、不计得失,务实苦干、担当尽责的精气神。学校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解决办学体系提质创优的政策供给问题

5月11日,省教育厅审议通过《关于江西开放大学(体系)提质创优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是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开展开放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社会培训,着力建设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民提供终身教育及服务,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办学定位。 

以此为契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战略部署,破解制约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发展的瓶颈问题。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将通过诊断评估-改革转型-创优提质三个阶段,围绕“传播技术一流、师资力量一流、学习资源一流、办学体系一流、服务水平一流”等标准,紧密结合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逐步将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建成规范运行,融合融通、价值显著,中部地区和革命老区一流的地方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成为我省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的骨干力量和主要平台。

解决学校服务社会的优质资源供给问题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三引三促”专项行动,主动对接省外优质高校和头部企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先后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全国优质应用型本科高校,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里集团等多家头部企业进行对接洽谈,签订框架协议。

学校紧扣我省“2+6+N”重点产业和产业发展前沿,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能力。与全国优质应用型本科高校合作共建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3个,培养适应江西电子信息产业紧缺岗位技能人才600人左右等合作项目;学校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BIM与虚拟仿真综合实训中心,与阿里集团共建“江西开大·淘宝乡村振兴产业学院”…… 通过与全国优质高校和头部企业的合作,依托对方现有的优势专业或实训平台等,加大交流合作力度,推进学校职业教育资源与产业发展战略相融合,专业群建设与产业链发展相适应,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式,从开放教育创优提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成人高等继续教育打造特色、老年教育奉献社会等四个方面,扎实推进学校各类型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芳]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