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教育 >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五方协同、四色浸润、三阶育训——新时代基层气象人才培养创新实践

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五方协同、四色浸润、三阶育训——新时代基层气象人才培养创新实践

2023-03-08 16:17:37  阅读:982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康凡 赖芸)新时代气象事业不断向现代化、智慧化方向推进,“气象+”赋能生产生活各行各业,深度融入现代化社会经济体系建设。基层台站是气象业务的基石,也是气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是提高气象预报服务能力和精细程度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新时代气象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定制化趋势发展,对基层气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基层气象部门培养掌握智慧气象技术、具有面向各领域应用场景服务能力和较高职业素养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十分重要。

2012年开始,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以构建产教融合体制机制为支撑,以建设智慧气象专业群为抓手,以创新文化育人体系为突破,以改革实践教学模式为途径,创新实践了新时代军地两用基层气象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解决了协同育人模式、铸魂育人模式、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模式四个方面不足的问题,取得了突出的育人成效。

构建“五方协同”的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带动体制机制创新

根据气象行业的特点,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性建立了“军政行企校”五方协同体制机制,应用于气象专业人才培养实践。在联盟框架下,通过优化治理结构,构建“三平台三委员会”,实现“十共同”,建立利益共生共长的长效合作机制;实现“两促进四优化”,推动行业引领专业升级。丰富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理论,创新提供了适应气象现代化要求的产教深度融合可行路径和体制机制。

实施了“四色”育人体系,融入铸魂育人创新

创新文化育人方式方法、载体、手段和管理模式,学院将“四色”文化贯穿于育人全方位、全过程,将“四色”育人元素融入思政课堂和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实现全覆盖,思政元素与技能培养紧密结合,强化了“四色”文化阵地引领,搭建了“四色”育人实践教育平台,创新了军民两用人才培养铸魂育人新模式。

构建“智慧气象”专业群,助力专业建设创新

学院将传统气象专业和信息类专业整合组建智慧气象专业群,专业群服务于气象产业链的“综合气象观测、观测数据分析与处理、气象装备保障、气象服务”四大环节,传统气象业务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融合。通过专业群各专业资源的规划与调度,不同相关专业间相互作用、优势互补,实现专业、课程、教师、实训条件等优质资源和要素的充分整合和有效利用,从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智慧气象对学科跨界的复合型人才培养需要。

实施了“三阶育训”实践教学模式,引领实践教学创新

学院通过实施“仿真实训——跟岗学徒——顶岗实习”三阶段实践教学模式,实现了“三对接” “九双元”,以虚拟仿真为手段,以订单培养为路径,以“学徒制”为纽带,学生分段递进、育训结合,循序渐进提升实践技能和职业能力,有效解决气象现代化发展背景下对复杂技术技能培养的新要求。

当下,气象行业正在经历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这为智慧气象职业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气象行业的不断发展,需要越来越多掌握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化应用的专业人才。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将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实践性教学和项目式学习等方式,让学生深入了解气象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同时,智慧气象职业教育将紧密结合气象行业的发展趋势,持续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保持与行业的同步性,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为依据,继续遵循职业教育规律,为培养气象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人才持续努力。

[编辑:程翌]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