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江西 >我从老区来|张婧婧:古街区里话新生

我从老区来|张婧婧:古街区里话新生

2023-03-04 14:47:15  阅读:61808       来源:江西日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始终倾注着深情大爱。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一个个感人场景、一声声嘘寒问暖,早已成为包括在赣全国人大代表、住赣全国政协委员在内赣鄱儿女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全国两会前夕,代表委员们心怀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赤诚,心怀履职尽责的热忱,带着老区人民特有的质朴,深入基层一线,记录鲜活变化,倾听群众心声。他们当中,有人曾当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亲眼见证了发生在身边的巨大变化。奔赴盛会,他们要把乡亲们的质朴心声带到北京去,要让更多的人分享家乡发展的喜悦。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卞 晔


2月19日,周日,景德镇。当天下午,游人如织的御窑厂遗址迎来了一位熟悉的客人——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

全国两会临近,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张婧婧,依旧把关注点聚焦在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上。此次,她专程来到陶阳里御窑景区调研,完善相关建议。

一瓷载古今,一景融中外。陶阳里御窑景区,这片包含御窑厂遗址在内的古街区,对景德镇乃至江西来说,都具有特殊意义。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景德镇御窑遗址保护作出重要批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殷殷嘱托:“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位于景德镇老城区中心的陶阳里御窑景区,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核心区域。该景区以御窑厂遗址为核心,由周边历史文化街区、里弄、民居、会馆、瓷行、窑房、作坊、陶瓷工业遗产等历史文化遗存组成。目前,御窑厂遗址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彭家弄、毕家弄、程家上巷等窑砖里弄共500余栋历史建筑也已完成修缮,恢复了历史上南货街、徐家窑窑作群等30余间老字号,活化利用并打造了240余间商铺。历史街区正重新焕发生机。

▲2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左三)在景德镇市陶阳里御窑景区调研。 摄影|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洪子波

“这个窑炉有多久历史?”“现在还在烧吗?”……张婧婧先后来到景区内的邑山窑和徐家窑,边看边问边听边记录。当了解到徐家窑仍在采用传统工艺烧瓷,并较好保留了传统制瓷的全流程和工艺后,她十分高兴。张婧婧认为,陶阳里御窑景区发轫于古代御用瓷烧制,今后不论如何创新,陶瓷文化都是这块区域的根脉。“陶阳里是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很好的载体,景区今后可以在帮助青年陶瓷艺术家、创业者在陶阳里待下来并发展好上下更大功夫。”张婧婧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她将带上关于陶阳里御窑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景德镇陶瓷文化研究纳入国家重大文化战略工程等建议进京,继续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鼓与呼。

编辑:朱叶

复审:冯星星

审签:邵平


[编辑:朱叶]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