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江西 >我从老区来|张玉清:接续奋斗为职教

我从老区来|张玉清:接续奋斗为职教

2023-03-03 17:48:39  阅读:86117       来源:江西日报


▲ 视频制作: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翰林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 斐

代表委员脚沾泥土,议案提案才冒热气。全国两会召开在即,2月24日下午,在泰和县中国科学院江西省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记者经过多次联系后,终于“追”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新余学院院长张玉清。这已经是他为完善今年政协提案深入基层调研的第四站。

▲2月24日,全国政协委员、新余学院院长张玉清(右一)在中国科学院江西省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调研。摄影|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翰林

“早就听说千烟洲试验站借助良好的科研能力,准备在泰和县打造集特色农业、文旅、科普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项目,这个项目正好和我的提案有关,所以前来作进一步调研。”张玉清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过去五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教育工作者,张玉清围绕职业本科建设、推进产教融合等方面履职建言,为推动最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积极献计出力。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5件提案,其中《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推进职业本科建设根治职业教育中的“肠梗阻”》等都与职业教育密切相关。

今年,张玉清连任全国政协委员,这让他倍感责任重大,为职业教育发展建真言、献良策的步伐也更加坚定有力。他先后到湖口、分宜、铜鼓、宜丰、上高等十余个县(市、区)深入调研。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产业要先行。”结合调研成果,张玉清深深地感受到,推进乡村振兴,既需要博士、硕士的加入,更需要返乡、留乡人才的贡献,还需要不断提高扎根乡村一线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从而以人才振兴带动产业振兴。

“推动职业教育下沉,进一步丰富乡村职业技术培训体系。”扎实的基层调研,再一次启发了张玉清,他认为,要加快建立多元化师资库,强化特色产业培训,完善效果评价和监督机制,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张玉清说:“作为政协委员,我将一如既往忠诚履职、尽职尽责,助力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发挥作用,以奋斗之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编辑:朱叶

复审:冯星星

审签:邵平

 


[编辑:胡嘉慧]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