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教育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开学第一课”勉励青年学子为中国式现代化勤奋学习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开学第一课”勉励青年学子为中国式现代化勤奋学习

2023-03-02 11:04:06  阅读:971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2月21日下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副董事长彭迪云讲授的“开学第一课”——《为中国式现代化而勤奋学习》,生动地回答了广大青年“读书为何?读书何为?”的意义,以及为中国式现代化勤奋学习的使命。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彭迪云为大学生讲开学第一课

课上,彭迪云引用《礼记·大学》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北宋五子”之一张载提出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及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号召,深刻阐述了读书的意义。

随后,彭迪云用冰山理论、成长曲线、核心素养等,形象生动地剖析了青年学生长成才应有的目标定位和路径选择,并结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素质养成教育”,为青年学生指出了学习规划,明确了奋斗目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在现场聆听开学第一课

彭迪云表示,志存高远才能永不懈怠,踏平坎坷才能成长成才。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

此外,彭迪云表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广大青年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新时代青年惟有理想,才能执着奋进;惟敢担当,才能攻坚克难;惟能吃苦,才能不惧艰辛;惟肯奋斗,才能善作善成。彭迪云指出,“三元育人”校本理念,已成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办学育人的根本特色,契合和践行了立德树人教育方针。

最后,彭迪云希望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子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大变局”,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合理规划,勤奋学习,按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指引,将“认知学习、情感体验、意志磨练,行为养成”四要素有机结合,自觉践行;努力塑造自身的“品格、品行、品味”,做到品格高尚、品行端正、品味高雅,不断提升“学习力、思维力、实践力、感悟力”,做到视野宽、内涵厚、作风实。

[编辑:教育频道工作室]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