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奋进的春天】强村富民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奋进的春天】强村富民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2023-02-23 11:32:06  阅读:7135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

强村富民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九江市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倍增”行动

朱模金 杨 晨

今年以来,九江市大力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倍增”行动,创新县级统筹、乡镇主导、村级联动发展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力争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行政村数量和集体经济总量三年翻番。今年,该市174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0万元,超15万元的占比达81.3%。

县级统筹,聚零为整提升产业能级

九江市鼓励县级成立“村投公司”,通过项目融资、产业投资、资产营运、项目建设等四大业务统一经营管理,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为加快县级统筹的布局落子,引导各地把村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县域产业总体规划,从2020年起,九江市每年从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对集体经济活力足、发展潜力大的行政村进行奖补扶持。各地结合实际纷纷出实招、谋实策,整合各方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集群发展。

为破除光伏电站建设中存在的乡镇各自为战、运行效率不高问题,都昌县按照“统一筹资、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管理”模式,整合资金2.2亿元,成立村级光伏发电合作社320个,利用荒山、荒坡和闲置地建设光伏电站650座,光伏发电产业装机容量达56.01兆瓦,实现24个乡镇、287个村级组织100千瓦以上光伏电站全覆盖。

用好考核指挥棒,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年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重要内容。目前,13个县(市、区)均出台了县级统筹的措施办法。

乡镇主导,因地制宜实现效益提升

庙岭杨梅、宁红龙须茶……这些本地特产通过修水县庙岭乡“强村公司”新开拓的线上线下双平台销售渠道,销量大涨。“成立‘强村公司’统筹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效解决了各村产品销路问题,今年已实现营业额300余万元,预计全年可盈利100余万元。这些钱将全部以分红的形式返还各村,促进各村集体经济增收。”修水县庙岭乡党委书记熊银春说。

为破解乡镇主导没有抓手的难题,九江市鼓励有条件的乡镇以市场化运营模式,探索组建“强村公司”,整合辖内村资金、资源和其他生产要素入股,有效带动村产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前,该市有89个乡镇成立了“强村公司”。

同时,为确保产业布局合理有序,九江市制订“山区两茶加药材、环湖沿江稻虾蟹、城郊果蔬与苗木、两圈两带休闲游”的产业布局指导意见,以县为单位,开展“一乡一园”创建,推动各乡镇建设示范产业园,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生产、仓储物流、休闲旅游等企业入驻乡镇园区,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形成差异化发展。

村级联动,以强带弱推动抱团发展

瑞昌市夏畈镇北联村作为秀珍菇产业强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在九江市全面推广“强村带弱村”联村发展模式后,该村党支部书记张贵水主动找到镇党委,提出联村发展建议。短时间内,该镇12个行政村建起了大棚出菇房,截至11月,生产鲜菇30余万公斤,实现销售额500多万元,推动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

以激发村级自身发展活力为目标,九江市全面推进强村带弱村“1+N+1”联村发展模式,通过以强带弱、强弱抱团,92个强村帮带188个弱村和102个中等村,推动后进村实现集体经济发展由上级扶持到自力更生的转变。

为确保联村发展统一组织领导,九江市鼓励各地整合一定数量行政村建立联村党委,由乡镇党委书记兼任联村党委书记。同时,为解决联村发展的市场端短板,九江市建立“国企联村”机制,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与联村党委结对发展,实现市场优势资源向乡村振兴一线聚集。

编辑:万雨欣

复审:冯星星

审签:邱虎


[编辑:万雨欣]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2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