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教育 >把科技成果“种”在赣鄱大地上

把科技成果“种”在赣鄱大地上

2023-02-02 16:19:13  阅读:11283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齐美煜

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单位,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科技特派员”。他们把实验室“搬”到大棚、车间和田间地头,扎扎实实地把科技成果“种”在赣鄱大地上。

近年来,江西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改革,着力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的服务热情和创新创业活力。近三年,省级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4179人次,下达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10770万元。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徐小军(左二)开展技术服务。图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提供

翻开江西省科技特派员名单,我们发现,这些活跃在一线的科技人才,既有本土科技人才,也有外省专家。江西打破行业、地域、身份等限制,先后引进10名外省科技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其中,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高级农艺师苏海兰在井冈山开展中药材“七叶一枝花”种植技术服务,培养本地乡土人才9名,建设示范基地4个,推广种植近400亩;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徐小军、张桂兰,积极引进桃、葡萄、猕猴桃等新优品种近20个,累计培训果农近600人次,稳步推动浮梁县果业高质量发展。

选派模式越来越灵活,选派专业领域也越来越广。针对过去科技特派员服务内容主要集中在产中、一产的局限,江西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由一产向二三产拓展,选派千名企业科技特派员,为全省百个开发区、万家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并由技术服务向科技金融服务拓展。

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枫(中)开展技术服务。 图片由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还探索建立有效机制,鼓励科技特派员和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将科技特派员的技术优势转变为经济效益,实现互利双赢。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枫的转“客”为“主”,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2021年8月,谢枫带领团队与初涉茶行业的江西赣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5年的技术服务合同,总金额200万元。双方约定茶叶生产目标及各项技术指标,以技术总承包形式探索技术服务工作新模式。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该企业逐渐在市场中崭露头角。

一个个科技特派员,犹如一颗颗科技火种,在赣鄱大地渐成燎原之势。去年上线的“江西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平台”,集政策宣传、需求征集、科技成果发布、需求对接、技术服务、绩效评价等为一体,更是为科技特派员精准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优化科技特派员政策环境,进一步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用科技点亮生活。比如,深入挖掘典型,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特派员(团)及组织管理服务机构,按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予以表彰或奖励;统筹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用于科技特派员(团)实施科技项目、选派和科技人员培养等。

编辑:刘娜娜

复审:罗彩华

审签:邵平

[编辑:李芳]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