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网络中国节·春节丨“赣味”贺新年:青原渼陂红曲肉给您拜年啦!

网络中国节·春节丨“赣味”贺新年:青原渼陂红曲肉给您拜年啦!

2023-01-19 10:34:24  阅读:62203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青原区融媒体中心


图文丨彭清华、黄松、朱源红

在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文陂镇渼陂宴席上,如果没有这道菜却是万万不可以的。娶媳生子、起屋上梁、金榜题名、特色节庆......在这些特别的喜宴上,红曲肉作为“东家”待客最重要的一道菜必然隆重露脸。村里人说,宴席上了这道菜,才叫“正席”,没有上这道菜则是“闲餐”。

从渼陂正席上菜的次序也可以体现出红曲肉在宴席中的显位。红曲肉代表着喜庆,寓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宴席的礼数如此,日常家中来客也是如此。如果到了吃饭的时候,主人随便弄几个农家菜招待你,那客人就应该知趣,吃的是“闲餐”。反之主人下厨房花费很长时间端上一盘红曲肉,那客人自是惊喜不已,因为这表示你在主人心中地位不一般,属于贵客。

渼陂红曲肉其实就是红烧猪肉。但普通红烧肉和红曲肉相比,却还是差那么一点,这或许就是红曲的缘故吧,因为红曲肉是家的味道。

好的食材才能做出高品质的红曲肉。做红曲肉要挑选本地的土公猪(也叫溜达猪),因其强健、活跃性好,做出的肉菜味道鲜美、肥而不腻,软而弹牙。

普通的红烧肉为给白肉着色,一般是将白糖或者冰糖炒成金黄的糖色,将肉包裹。而渼陂红曲肉装扮白肉用的却是红粬。

红烧肉在红曲霉蛋白酚的作用下,肉质会变得更加细嫩,肉味也更鲜香。


[编辑:石德璐]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