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江西日报“江报直播室”专栏报道:伟大征程 奋进不止

江西日报“江报直播室”专栏报道:伟大征程 奋进不止

2023-01-10 06:20:37  阅读:7936       来源:江西日报

核心提示

从机关单位到田间地头,从企业车间到高校课堂,从城乡社区到“两新”组织……在近三个月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活动中,本报全媒体记者用纸笔、镜头记录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近群众的生动场景;感受到的是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埋头苦干,让生活越来越美好的满满干劲。

■ 主持人:王蕴蓉

增进民生福祉 群众日子越过越好

(画外音)“现在您可在常住地办理医保,不需要来回奔波了”“村里的富硒产品远销粤港澳大湾区,还搭上了中欧班列实现出口”……连日来,多名记者走进街道、乡镇、社区、村庄,记录我省如何聚焦解决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养老托幼、促进就业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南昌市东湖区光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李颖、侯艺松、洪怀峰(画面右侧从右往左)在采访。

李世长(奉新县居民):我是2012年做的肾移植手术,需要定期去医院复查,还要按时吃药,每年要花费10万元左右的医疗费。因为我的户口不在县城,每次都要跑回50公里外的老家办理报销业务。现在实现了医保业务县乡通办,在我家附近的服务网点就可以办理,特别方便。我还享受了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政策,加上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不到2万元。

【蹲点感言】洪怀峰(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城乡社区的采访过程中,我观察到的一个变化是基层干部队伍越来越年轻,素质越来越高,他们有闯劲、干劲,很自信。其中,奉新县敢于创新、大胆改革的举措令我印象深刻,该县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具体行动,主动担当作为,实现了县乡通办医保业务,让群众不必在常住地和户籍地两边跑。

刘锦华(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村委会副主任):我们村借助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硒产业,通过打造万亩现代富硒农业产业园,种植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带动636户村民就业。同时,村里依托红色底蕴,发展乡村特色旅游。现在的潭头村可以这样形容:人心更齐了,村容村貌更美了,产业更兴旺发达了。

【蹲点感言】侯艺松(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这是我首次参加大型主题报道,很考验人,但收获颇丰。我们在一周内连续走访了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会昌县洞头乡、南昌市东湖区光明社区等地,在采访中感受最深的是基层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无论是在社区还是在乡村,从“00后”少年到80多岁的老者,大家都在用力、用心地生活着,每个人身上都传递着满满正能量。

激发澎湃动能 企业发展“加速跑”

(画外音)2022年11月25日,地处赣中腹地的宜春港樟树港区河西作业区综合码头建设正酣,工程建设者们来回穿梭作业,正在为码头安装调试供设备行走的轨道……走进南昌、新余、九江、宜春等地企事业单位,处处都是活跃跃的创新创造,涌动着革故鼎新的澎湃浪潮,汇聚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能。

▲在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冬明(右)就“数智”生产在现场向工人了解情况。

赵小梅(党的二十大代表、巨石集团九江钙业有限公司高级工艺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产业升级。作为一名技术员,我要通过更多技术更新实现更大节能降耗,为公司发展创造效益。

怀杨杨(江铜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自2021年回到祖国加入江铜研究院后,我深刻认识到,科技赋能实体经济,要求我们科研人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生产一线,回归经济主战场,以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丁照群(赣州市章贡区江西鸿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公司在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厂房建设、装修,目前已进入小批量研发和试投产。这一年来,赣州市章贡区项目服务专班在项目建设、不动产权证办理、天然气报装、企业招工等方面为我们提供全程指导、贴心服务,让“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成为现实。

▲在巨石集团九江有限公司络纱车间,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耀文(右)就科技生产在现场采访工作人员

【蹲点感言】李耀文(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细胞。蹲点多日,我有一个深切而直观的感受: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企事业单位落地生根,赣鄱大地展现出新面貌。江西的市场主体越来越活跃,以饱满昂扬的干事劲头,抓创新、转方式、促落实,积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贡献智慧力量 师生书写新时代答卷

(画外音)初冬的校园内,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学习氛围和热烈的青春气息。2022年11月18日,全省高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在南昌大学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在校园里、课堂间涌动。

胡婕伦(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四个面向”开展科研,注重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努力实现更多创新和突破,助力“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为我国科技创新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昊(南昌航空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学校以数字经济研究院为抓手,服务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同时通过与设区市联合建设科研平台,内联外合,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未来,数字经济研究院将在智库支持与顶层设计、关键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发力,把科研做在红土地上,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钰(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2022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新时代,是我们青年人成长成才、成就事业、不容辜负的好时代。我是一名退役军人,选择到职业院校继续就读,希望自己能够学到技能、练好本领,努力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蹲点感言】李芳(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作为一名党报记者参加此次主题报道,用一个个闪亮的校园故事折射出时代的新气象,我感到非常幸运。这次采访,我们组成了报道组,有文字记者、摄影记者、摄像记者及后期制作人员,用全媒体的方式进行刊发,给读者带来崭新阅读体验,同时也是我们新闻从业者迈上新征程的一次新作为,我们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江报直播室》是江西日报和大江网(http://www.jxnews.com.cn)、江西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一个报网互动视频直播栏目,扫描二维码、登录大江网或下载江西新闻客户端,即可在网上和手机上收看本期《江报直播室》的视频。

■ 文字:王蕴蓉

■ 摄影、摄像: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铮 史港泽

版面编辑:袁华 陈盛香 刘济海

图片制作:方曦

编辑:刘娜娜

复审:冯星星

审签:邵平

[编辑:刘娜娜]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