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教育 >九江学院坚持立德树人 做好“材”字文章

九江学院坚持立德树人 做好“材”字文章

2022-12-14 21:27:19  阅读:1420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朱晨欣)近年来,九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基于“材料”学科特色,做好“材”字文章,深入开展“双融双育”等活动,大力推进“党建+育人”品牌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创立“天生我材”讲堂,弘扬好学之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教师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发挥其在育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10月,在学院党委的推动下,以教工党支部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为依托,创立“天生我材”讲堂。

该讲堂以博士、教授讲座为主体,主要面向学院大一新生,同时可涵盖各年级学生;讲授的内容主要围绕教师个人求学、工作经历和研究情况,宣讲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分析国家“卡脖子”技术、普及国内外最新科技前沿、分享个人成长感悟与学术成果、解读学科专业与就业发展方向等。

“天生我材”讲堂自创立以来已举办近10期。讲堂的开展,既发挥了党支部在立德树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了支部党员教师讲座能力,也在加深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增强专业学习兴趣和信心、推动学业规划、推动良好学风形成、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实效。

创办“天生我材”读书汇,铸牢育人之魂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要求,大力做好“铸魂”工作,在学生中开展“天生我材”读书汇活动。

“天生我材”读书汇主要涵盖三个方面内容。一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国学滋养学生心灵,厚植民族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二是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引导学生阅读“四史”、红色家书、红色故事、英雄人物传记等红色文化,使其深刻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以红色文化铸造学生之魂,增强其爱党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的育人效果。三是关注时政。引导学生阅读时政新闻,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国情世情,使其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为青年。

“天生我材”读书汇得到学生喜爱,广大同学在平日自主学习基础上,开展集中学习交流,以引发情感共鸣,达致思想共振。如通过开展“品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品读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肩负时代使命”等主题系列活动,同学们从中深刻认识到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使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信念,进一步增强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完善了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提升了政治思想素质和人文素养,达到了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文工交融的效果。

实施学科竞赛,夯实人才之基

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促育人,把党建工作与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紧密结合,把学科竞赛列为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任务。学院专门成立了学科竞赛工作室,并给予经费支持,遴选了一批责任心强、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

学院围绕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三个专业,开展和参与了系列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活动,并承办全国全省一些重要赛事,取得了明显育人成效,为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金相技能大赛、“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近两年获得奖项7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级一、二等奖10余项,省级一、二等奖近20项。学科竞赛活动将学生课堂理论知识与实训实践紧密结合,有力推动了学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和操作应用能力,激励学生增强创新自信心,树立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创新报国、制造强国之志。

推进考研就业,引领成才之路

学院党委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积极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战略以及社会对材料学科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把学生考研纳入人才培养和“党建+”的重要内容,加强对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为考研同学提供全程服务,营造良好学习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同学的考研热情和理想追求。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学院的大力推动下,学院考研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三年来,考研率逐年上升,2021届和2022届考研率分别达到毕业生总数的28.77%和33.33%;2023届毕业生报考率又达到70%;不少同学被东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和暨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层次后备人才。通过引导鼓励学生考研,学院的学风日益浓厚,“竞知向学,厚德笃行”的校训在学院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指示,坚持把就业工作作为办学兴院的生命线和重中之重的工作,切实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实施“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就业责任、全方位做好就业服务、全过程完善就业指导,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和困难学生全部就业目标。2021届和2022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均达到90%以上,连续两年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应用型人才支撑。

▲正在建设中的九江学院新校区

[编辑:李芳]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