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教育 >南昌交通学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

南昌交通学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

2022-12-06 10:22:12  阅读:863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于飞祥)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近日,南昌交通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该校蔚然成风。

开展“幸福生活的法律保障”专题普法讲座

11月29日下午,南昌交通学院邀请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詹赛男讲授“幸福生活的法律保障”专题普法讲座。讲座中,詹赛男围绕大学生日常的社交活动、校园生活以及家庭生活展开分析,并结合法律条文和实际案例,对大学生如何识别违法行为、维护自身权益、保护隐私信息以及在校兼职和毕业后的就业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以案释法,既有通俗易懂的理论阐释,又有生动鲜活的案例解析,受到了南昌交通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南昌交通学院“幸福生活的法律保障”专题普法讲座线上图

组织学走进模拟法庭,开启“沉浸式”学法体验

12月1日,南昌交通学院文法学院组织学生走进模拟法庭,开启“沉浸式”学法体验。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起围绕青少年校园故意伤害案的模拟法庭庭审拉开了序幕。在庭审过程中,南昌交通学院学子认真把握角色赋予的职责,“审判长”把控全场,“公诉人”和“辩护律师”双方围绕着案件的争议焦点、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发表了意见,整个“法庭”庄严肃穆。通过此次体验和参演,让该校学子们“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沉浸式”体会司法的公正,同时也让他们更加熟悉审判的实际程序和过程。

▲南昌交通学院文法学院学子模拟法庭图

开展“学习民法典热点解读”专题讲座

12月2日,南昌交通学院文法学院特邀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靖宇以“学习民法典热点解读”为主题开展线上专题讲座。讲座上,谢靖宇围绕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主要内容以及热点问题,向南昌交通学院学子作了重点论述。同时,她结合生活中常见的案例以及亲身经历与学子展开交流探讨,并就如何正确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思路与方法。

▲南昌交通学院“学习民法典热点解读”专题普法讲座线上图

讲座结束后,2022级计科2班龚勇表示:“詹赛男律师为我们上的法治教育课,不仅帮助我们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了解学习了各类法律知识,还让我们学会了利用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利益,让自己的权益受到法律保障。”

2020级法学2班曹逸凡同学表示,此次讲座,让他对民法典的内容有了更加细致地理解,也很感谢谢靖宇律师为他们带来的法治教育课,不仅帮助他提升了法治思维,也让他收获颇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南昌交通学院开展此次宪法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旨在帮助南昌交通学院广大师生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恪守宪法精神,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编辑:教育频道工作室]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