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文化 >视频丨“奋进新征程”主题成就展:这枚中国“芯”领先国际

视频丨“奋进新征程”主题成就展:这枚中国“芯”领先国际

2022-10-11 21:11:34  阅读:2512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新闻客户端北京讯(江西日报记者钟秋兰)10月11日,在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江西单元,一枚猪全基因组育种“中芯一号”芯片引起了参观者的注意。这枚看似简单的芯片作用是什么?它和猪育种有什么关系?现场,江西讲解员徐晨颖细心讲解:“这块几厘米见方的玻璃片上,分布着96个荧光色的小方格,每个方格内集成了5.7万个猪分子基因位点标记。在国家种业‘破卡’中,该技术成为全国推广的主导技术,助力提升我国生猪核心种源水平,性能领先国际水平。”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现场展出的“中芯一号”芯片。摄影丨管雅丽

基因芯片育种因准确性高而成为国际主流技术。长期以来,我国高端种猪90%依赖进口,而这项技术又多掌握在外国公司手里。如何有效破解生猪种业科技难题?几十年来,黄路生院士带领江西农业大学研发团队专注于生猪遗传改良与育种技术研究。先后采集了9000多头不同类型的生猪样本,对样本猪从出生到屠宰期间不同生长阶段进行全过程检测筛选,测定200多项性状指标,最终解析了一批影响猪重要经济性状的因果基因,其中,多肋性状的因果基因因效益显著而备受青睐。

‍‍‍▲黄路生院士和他的部分科研团队在育种现场。

这是我国家猪育种新的“利器”。研发团队骨干成员张志燕告诉记者,在该团队项目成果单中,有这样一组数据:该技术被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和国家生猪遗传改良计划推荐应用,累计检测种猪核心群5.8万余头,覆盖出栏商品猪超3亿头,累计产出经济效益30亿元。除了经济社会效益,还有产品性能。“国外同类产品应用需要企业构建参考群评估,操作起来费时费力,而‘中芯一号’的高度集成不仅能通过基因体检直接鉴别,还将选育准确率提高20%。”

‍‍‍▲江西农业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年6月,江西省政府授予江西农业大学“猪多肋性状的因果基因鉴别及产业化应用”成果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也正是基于这一系列的突破性技术,该团队成功研制出了“中芯一号”基因育种芯片。令人欣喜的是,在泰和县傲牧育种有限公司,经“中芯一号”基因选育的新一批商品猪也即将出栏上市。

编辑:万晴

复审任宇博

审签:邵平

监制:吴志刚

[编辑:倪可心]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