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农业 >【沿着江河水利行】江西萍乡:热火朝天筑大坝 匠人精神惠民生

【沿着江河水利行】江西萍乡:热火朝天筑大坝 匠人精神惠民生

2022-09-22 08:14:05  阅读:5523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李志萍)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的精心指导下,以立足民生为原则,以流域综治为抓手,全市水利系统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始终紧扣河湖安澜、主攻重点项目、聚焦水利短板,掀起了科学治水、铁腕治河的建设高潮,使该市水利工作取得了高效、长足的发展,水质连续多年大幅提升,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绘就了一幅碧水粼粼、绿植青青、祥和安宁的美丽图景,从而不失时机地抢抓到了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

9月20日,在江西省水利厅的带领下,由多家媒体组成的主题活动联合采访团走进萍乡市,参观考察了萍乡多个水利工程和项目,零距离见证萍乡水利建设情况,感受萍乡市的建设高潮。

热火朝天筑大坝

在萍乡市湘东区白竺乡张坑河出口下游的一处地段,设备林立、土石堆积、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个标准的梯形混凝土大坝横亘在两山之间,这里正是湘东区第一座具有供水、灌溉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碧湖水库的施工现场。

碧湖水库是湘东区十三五水利建设(一期)PPP项目其中最大的子项,既是省、市重点工程,也是市大变样办推进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4.1亿元。总库容2178立方,采用PPP模式向萍乡市主城区、湘东区供生活用水,年供水量约4530万吨,可使湘东区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工程项目经理徐昂昂表示:“以前这里有一个小型水库,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已不能满足用水需求。建设这个工程我们就可从这山上取水获得稳定的优质水源。项目于2019年4月4日正式开工,坝高60.5米,坝长210米。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地势狭窄,建设成本低、库容量大。”

匠人精神惠民生

就大家关心的大坝安全问题,徐昂昂胸有成竹地表示:“项目的安全性大可放心。项目部采购了百万元的智能监控设备,24小时不间断监测大坝的各项性能指标,管理人员在远程即可全面了解大坝状况,如一旦发现隐患,将立即采取相应措施。事实上,工程在开工前已作了全盘考虑,并且针对不同的情况详细拟定了相应的预案,确保万无一失。”目前工程一切顺利,为了能在10月份如期完工,建设人员马不停蹄地工作。“马上国庆节来临,还有一些工作,大坝建成后还要为周边山坡进行生态修复。只要能如期完工就能满足20万人的用水,那这一切都值了。”徐昂昂动情地说。

[编辑:骆源]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