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教育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位院士“云”聚南昌理工学院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位院士“云”聚南昌理工学院

2022-09-21 15:16:12  阅读:272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南昌理工学院迎来了2022级新生,为给2022级新生扣好进入大学第一粒“扣子”,南昌理工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南昌理工学院理事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邱小林致欢迎词,对两位院士来到南昌理工学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同时,他希望南昌理工学院师生们积极学习领会两位院士的报告精神,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把知识运用到实际学习生活工作当中。

▲南昌理工学院理事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邱小林教授致欢迎词

讲座上,欧阳自远以《求索天地间》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以《创新人才就在你们中间》为主题先后进行讲座。

欧阳自远通过线上的形式,在南昌理工学院新教学楼的航天报告厅,详细地讲述了以地质学为核心的人生重要发展与转换历程。他从“学地质,去找矿”“地下核试验选场与防治地下水污染”“中国月球探测的进展”“向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主要的工作情况、多期探月工程的历史和取得的大量新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在南昌理工学院航天报告厅线上讲座发言

李培根强调,“创新是一个金字塔”,要颠覆发现、要原理创新、要技术方法创新、要技术集成创新、要技术应用服务创新,因为创新对于一个学生、一所学校乃至一个民族都是至关重要的,是其活力和发展的源泉。此外,他希望南昌理工学院学子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培养创新能力,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培养创新创业意识,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更要善于从集体中、从生活中、从实践中去主动地、乐观地去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讲座上讲话

最后邱小林表示,南昌理工学院全体师生将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朝着硕士点零的突破和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努力创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把南昌理工学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编辑:教育频道工作室]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