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文化 >江西是个好地方丨悠悠千载话沙河

江西是个好地方丨悠悠千载话沙河

2022-09-09 15:44:55  阅读:673       来源:江西日报

文丨桂孝树

千百年来,有一条源自庐山石门涧的河流自南向北穿城而过。这河水是从庐山锦绣谷、石门涧及各峡谷的流水汇集流入赛阳桥下河道,由于长年不息的流水冲击,形成了河沙,而故名沙河。河水清澈,水质优良,长期为沿岸人民饮用。明、清时期,河的两岸许多茶馆悬挂“真正的河水茶”的招牌,以招揽顾客。

对于九江柴桑区的人来说,家是什么?家是远方游子的梦想!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家是幸福的源泉,我们的家就在美丽的庐山脚下,自昔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公结庐于柴桑,我们的家就充满了灵气。这些年走过大江南北,游览过名山胜水,但最难忘的,还是家乡这条小小的沙河,昔日,精忠报国英雄岳飞曾经在河边放马饮水,岳飞十六年的抗金戎马生涯,征战范围极广,曾率领岳家军五次到达江州(今九江),或作战,或戍守,或守母孝,与江州结下了不解之缘,慷慨激昂的名篇《满江红》千古传颂,至今脍炙人口。这条蜿蜒流淌的沙河不仅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也写满许许多多故事。

记忆中的沙河老桥头总是从桥下洗衣妇高低清亮的笑声中苏醒,那阵阵棒槌声在河边有节奏地此起彼伏。岸边的老街店铺杂陈,人来人往。时不时传来亲切的叫卖声,在孩子们的耳朵里最动听的声音莫过于冰糖葫芦的叫卖声。

碰上烟雨蒙蒙的日子里,总能看到身着长裙撑着红纸伞的女孩在杨柳底下细步婀娜,真的就像是从诗人戴望舒笔下走来的女孩。沙河两岸种满法国梧桐的浪漫,间或倚着几株垂柳的妖娆。春天到了,漫天飞絮,柳梢暧昧地抚过河面,留下笑靥潋滟。

每每行走在修葺一新的沙河新桥头,眺望着清澈如镜的河水,总是让人沉思不已。走过千年的沙河历史是那么悠长。20世纪80年代,在街北蔡家门处磨盘墩和大王岭发掘出的青铜剑、陶片、石器等,就可认定早在新石器晚期,商周春秋战国时,沙河就有先民生活的痕迹,这也说明沙河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众多的先民在此活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知这里的人是不是或多或少都有着诗人般的情怀,是不是靠着大山,就有了山的灵气。可以说这片不大的小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大诗人陶渊明出生此地,晋代大诗人陶渊明的词句“家居小邑镇,路有车马声”,“邑镇”指的就是沙河街镇。南宋时,此地称楚城镇,丁田镇。所谓镇必是人群聚集的地方,还有商业作坊等。

元末农民大起义后,朱元璋与陈友谅在庐山周围争夺天下,战祸连年,朱元璋平定天下之后,留下一部分军人,在沙河一带定居。另根据沙河一带的李氏、陈氏、胡氏、许氏等家谱记载,多数都是明朝时从吉安瓦西坝迁来,明朝之后战争较少,因此发展较快,具备了形成小集镇的条件。

那些让人所难忘的记忆如今只能在心底的河床里沉淀。沙河街有李裁缝店、倪家煊三友杂货店、盛舌敖邮政代办所、李厚林杂货篾器店、蔡九鼎膏药店、徐家饭铺、曾万生饭店、胡昌发布行、李福兴糕饼店、徐九华杂货糕点店、田氏首饰店、雷家黄烟铺……可以说是店铺林立、生意兴隆。

千百年来,沙河的流水长年不断,河水是从庐山的锦绣谷、石门涧和各峡谷的流水汇集,流至赛阳桥下河道,直流入沙河,最终汇入长江。

沙河的根是水,带着魂也湿漉漉的,气也潮潮的。沙河老街由于处于河流水路的优越条件,早在明朝时期就有水路通达九江。水路便捷又经济,故而沙河的码头发展迅速,码头随水势的涨落时有迁徙,有蔡家门码头、原一中南码头,涨水时就在沙河街老政府后面上船,至清时,来往客人多,在今双瑞路十支巷河洲上,形成了河西半边街式的店铺,约七八家店铺,也是青石板条铺成的街道地面。

一座城市因水而灵动,多了几许生机。随着城市发展,从2018年开始,大力推进“一河两岸”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打造沿河亮丽风景线。如今的沙河背靠着奇秀天下的庐山,簇拥着激情美丽的八里湖。依山而居、抱水而卧、得山水之灵,水色清澈、萦回如带,令人赏心悦目,将美丽的柴桑新区装扮得分外妖娆,整个沙河的景观融为一体。

编辑:石德璐

复审:任宇博

审签:邱虎

监制:吴志刚

[编辑:万芸芸]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