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江西 >新干:光伏发电助力乡村振兴

新干:光伏发电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25 12:22:38  阅读:7844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晏适臣 刘羿华)近日,走进“十三五”脱贫村新干县麦㙦镇隋岗村,可以看到,一排排银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与周边的田园、村庄融为一体,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光伏发电就是好,它不但为我们提供清洁能源,还带动了村民增收。”聊起光伏发电的事,隋岗村党支部书记李冬兰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新干县乡村振兴局抢抓国家政策扶持的大好机遇,因地制宜在全县34个“十二五”“十三五”脱贫村和“十四五”重点帮扶村发展光伏发电绿色清洁能源产业,打造“阳光工程”,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自2017年新干县启动“光伏帮扶”项目以来,该县34个村分别建立了村级光伏帮扶电站,电站年发电量90000至100000度,年平均发电效益4万多元。充足的日照与稳定的发电量,使全县像隋岗村那样的脱贫村村民的基本收入得到了保障。对于这笔收益,该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邹新明表示,将继续用于改善村里公用基础设施以及村公益性岗位工资补贴、小型公益事业建设、奖励补助等,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为做好光伏电站的服务保障工作,新干县34个村分别聘请第三方运维公司实时监测和及时维护,确保做好“光伏帮扶”电站运营维护工作,提升发电效率,减少因光伏设备故障造成的发电损失。

如今,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新干县更多的村庄正在开启新一轮的光伏发电项目,一排排光伏电池板正成为乡村振兴路上一道有“钱景”的独特风景。

[编辑:吉安频道工作室]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