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抗美援朝老兵回忆峥嵘岁月:身中三枪仍然浴血奋战

抗美援朝老兵回忆峥嵘岁月:身中三枪仍然浴血奋战

2022-08-02 18:44:19  阅读:61879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首席记者邵平)他,在抗美援朝作战中,身中三枪,仍然浴血奋战,高喊绝不后退;他,投身祖国建设,右手伤残后克服艰难困苦,坚守岗位,荣获江西省英模大会纪念章;他,饱含深深的爱党爱国情怀,退休后深入学校企业等单位,宣传抗美援朝英烈事迹,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他叫马明昭,1929年8月12日出生陕西省商洛市,1949年11月参加革命,1950年10月入朝鲜作战,担任副连长,从鸭绿江把敌人赶过汉江,在第四次战役中三次身负重伤,被授予五级革命伤残军人称号,获颁抗美援朝纪念章。现居住在南昌。

盛夏时节,赤日炎炎。7月26日至29日,记者走近了这位老兵,触摸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感受他“一心向党,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

忍饥挨饿,勤学苦练,成长历程一路坎坷

7月的南昌万达星城,鸟鸣蝉语,绿树成荫。

见到马明昭时,他身形佝偻,身体孱弱,右手不停颤抖,但热情洋溢,精神矍铄。听说记者要来,提前为记者买好了西瓜,采访中还一直叮嘱,你们辛苦了,天气这么热,多吃点西瓜。朴实和真挚的感情,感染了在座的每个人。

时针拨回至1936年,7岁的他跟着父亲在陕西省西安市卖豆芽谋生,啃馒头吃谷糠,挨饿营养不良,曾两度与死神擦肩而过。

8岁时,马明昭进入孤儿院,读了4年书。虽然经常挨打,但也有口饭吃,就这样,他踉踉跄跄到了15岁。

1947年,马明昭18岁,为吃饱饭考入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两年后的1949年11月,马明昭在成都郫县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因为军校出身和表现突出,很快被提拔为排长。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21岁的他,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150师500团警卫连副连长。7月,随部队从湖北出发,途经河北山海关,到达鸭绿江的时候,已经是10月份。

当时,国民党很多士兵都是被抓壮丁抓来的,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这些士兵重新被整编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中。

虽然同样是当兵,但共产党的兵和国民党的兵就是不一样。

“我带的兵一个都没逃跑,自己是穷人出身,我了解穷人的苦。我待他们极好,并且告诉他们共产党就是不一样。”说起自己做新兵思想工作,马明昭滔滔不绝。

在马明昭的带领下,战士们心连心,面对敌人的飞机大炮,以血肉之躯坚持作战。

▲马明昭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

身中三枪,坚持战斗,高喊不能后退

进入朝鲜大山里,每个战士都是负重前行。除了枪械,背包里还鼓鼓囊囊塞着炒面、米、子弹、包扎用品等。

“整整60斤啊,吃喝打仗的所有物品都在背包里,我们就这样背着背包渡过鸭绿江。”谈及入朝的情景,马明昭慷慨激昂。

战场的条件艰苦卓绝。战士们吃在雪地、坐在雪地、睡在雪地,为了躲避敌人飞机的侦察,大家把棉袄反过来穿,这样棉袄里面白色的棉花和白色的雪,就能融在一块,起到很好的隐蔽作用。

“不怕,那个时候根本不会去想。”面对记者问起在战场上是否怕死时,马明昭斩钉截铁响亮回答。“当兵不讲困难,怕死上不了战场,部队所有人一心跟党走,坚决服从命令。”

在朝鲜作战中,马明昭担任副连长职务,一路从鸭绿江打过汉江。在第四次阻击战中,他三次身负重伤。第一次子弹打中右上胸部,他继续战斗没有下火线;第二次被敌人打伤左手,血溅全身,为鼓舞士气,他高喊“人在阵地在,决不后退!”第三次,弹片击中了他的右腹部。

“最后一枪打到我肚子上,人就往后缩,心想完了,这下把肠子打断了,没命了。我呼吸一下,诶,我还能呼吸,我就招手,一定要坚持战斗。”马明昭回忆起那场战争的时候,声泪俱下。

那时候,他变成了一个“血人”,神志不清,战友们强行把他抬下了阵地。

此次战争后,他被授予五级革命伤残军人称号,获得抗美援朝纪念章。

▲马明昭和妻子合影。

克服困难,排除万难,投身祖国建设

重伤后的马明昭,因战地医疗条件所限,只进行了简单的换药包扎,部队安排将他向后方转运。30来天的时间,先后转运至东北、武汉,最后停留在九江市,从此和江西结下不解之缘。

谈到转运的过程,马明昭哽咽了。很多战士在途中伤重不治,很多战友伤口流血化脓。他亲眼看见一群虱子趴在伤口吸血,却无力抬手驱赶。由于缺医少药,战士们被伤痛折磨得不断呻吟。

刚到九江,马明昭就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医院门口,医生、护士,甚至幼儿园的孩子,排成两列,掌声雷动,笑容满脸,夹道欢迎他。

治疗的过程中,他承受了常人难以折磨的痛苦。上手术台那天,他依稀记得,四个人给他做手术,一共做了5次手术。一个人按住他双手,一个人按住他双脚,一名主刀医生和一名护士配合着开始手术。

“医生划开我的伤口,发现体内没有子弹,子弹穿过了我的身体。胸部伤口极其严重,子弹打偏一厘米,我就没命了。”马明昭说,“我命硬,子弹只是擦破了我的神经,但是右手从此废了。”

治疗过程极其漫长,吃饭、喝水、吞咽都疼痛难忍。经过数月治疗,马明昭虽治愈出院,但从此右手落下残疾,不停颤抖,给生活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但是,马明昭没有气馁,通过三个月没日没夜地练习,终于学会了用左手写字,还能自理生活。

伤残后的马明昭,在九江市就地转业,一心一意投身祖国的建设中。先后任德安县、修水县商业局局长。后调入九江地区商业处,任科长、秘书、副处长,最后在九江市蔬菜副食品总公司任副总经理,直至退休。在工作期间,他克服伤痛后遗症,排除万难,兢兢业业做好了每一项工作。

“我是江西省第三届英模大会甲等英模,由邵式平省长亲自颁发奖章哩。”马明昭骄傲地说。说这话时,他的眼睛闪闪发光,嘴角不自觉地上扬,思绪仿佛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社区干部经常关心慰问马明昭。

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现在的祖国真的强大了,我也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马明昭一直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雄赳赳、气昂昂,继续发挥着余热。

马明昭的叙述平淡却充满力量,我省高校和各中小学生,聆听他的故事,仿佛回到了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看见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骨格品质。

退休后,他先后为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南昌铁路局、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南昌师范学院、南师附小等单位,通过现场问答等形式,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宣讲。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因为学生较多,马明昭在社区的办公室坚持了9天宣讲,每天一个小时,系统地讲述了抗美援朝的全过程。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保卫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位8岁的女孩子李梓萌,特意和妈妈来到马明昭家中,聆听抗美援朝的故事后,深深感悟道。

从部队转业到九江市民政科,他排除万难,争取胜利,克服左手不会写字、不懂民政业务、不会做群众工作、日常生活不便、身体体质差等困难,赢得了身边同事和群众赞誉。从五级伤残军人转业到地方,被评为了全省甲等英模。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每一位军人都是一部鲜活的历史教科书,每一次,马明昭满腔热血,详细回忆起当年在战场上与敌人殊死搏斗的细节和最终取得胜利、荣获战功的光荣革命经历,讲述着自己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真实体会。

马明昭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老兵,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定当义不容辞!一心向党,保家卫国。”马明昭用亲身事例感染了每一位听众,总是迎来全场热烈的掌声。

编辑:汪凯凡

复审:任宇博

审签:邵平

监制:吴志刚

[编辑:汪凯凡]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