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教育 >在田间地头展现青春担当,江西农大学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田间地头展现青春担当,江西农大学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18 20:51:24  阅读:0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李芳 通讯员袁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西农业大学青年学生走进农村乡间,走向田间地头,在农村生产生活一线“听、说、看、做”,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展现青春担当使命。

“听”奋斗故事

 “把自身所学的经验和知识全部无条件传授给村民,带动大家共同致富,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7月8日下午,学校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师生党员,站立在峡江县南下村的田间小道,聆听党的二十大代表、优秀校友石玉莲同志讲授的特别党课。谈经历、说体会、话担当,接地气、带“土”味、有深度的田间党课,激励和鼓舞了青年学子不断深耕专业领域,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参加暑期实践的队员们,坚持走到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身边,聆听他们的奋斗故事、心得感悟,不断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增强青春使命担当。在余干县前山村,大学生党员与当地“光荣在党50周年”的老党员,开展新老党员话初心活动,00后“新”党员围坐在7名党龄超过半世纪的老人身边,听前辈们聊个人生活经历和家乡变化,畅谈国家社会美好前程。一段段生动故事的讲解,一桩桩深情往事的回忆,半个世纪风雨兼程,不改的是老党员的初心。前辈们的故事,让00后党员深受感动,大家表示要向老一辈党员学习,立足本职工作,切实增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做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看”红色遗址

一大批青年学子来到红色场馆场所,集体观看红色文物遗迹,学习先辈们的奋斗之情、报国之志。职业师范学院艺术类专业学生,结合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组建暑期实践营队,走进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革命烈士纪念馆,通过观看一张张图片、阅读一段段文字,了解发生在这片江边土地上的革命故事,感受和领悟王家维、徐宗宪、余启才、王大共等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大家在这里一边收集创作素材、激发艺术灵感,一边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奉献精神。

为深入挖掘办学过程中的红色资源,学校组建了52个实践团队,寻访分布在全省各地的共大分校。共大南丰分校寻访团,来到位于南丰县桑田镇古城村的共大遗址,实地查看分校遗址现状、收集分校办学历史中的照片、文字资料、记录当事人的口述史实,详尽了解共大南丰分校发展历程及校史变迁,切身感受共大总校及分校师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办学精神。

 “说”所学所想

从“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到“一生中的三次感动”,从陈云打了32个补丁的棉背心到陪伴钱学森40余载、满是破洞的公文包,从“南阳大侠”到“抗日小英雄李爱民”……一个个红色小故事,吸引了麻丘镇厚溪村的小朋友们,他们团坐在“老师”周围,“小老师”们讲得慷慨投入,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化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营队把红色课堂搬进村落里,努力在青少年儿童心中种下“童心向党”的种子。“老师们讲的故事很有趣,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小朋友张曼妮说道。


实践活动中,师生们不仅广泛传播红色文化,而且结合专业优势,面向农户介绍农业生产一线的科学知识和技术。水产养殖专业的学生党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前往南昌县广福镇,为养殖户“传经送宝”。特色淡水鱼产业发展怎么样、健康养殖技术和泥鳅养殖技术有哪些注意事项、养殖品种的选择依据是什么、调水频率如何把握……这一个个养殖户关心的问题,学生们介绍得详细、清楚、明白,养殖户的心中也顿时豁然开朗起来。

“做”所长所能

学生们注重结合专业优势和研究特长,将所学知识运用在社会服务的实践之中。在永新县花汀村开展实践活动的软件专业学生,将软件技术与党建相融合,利用5G、VR技术,带领当地青少年徜徉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秋收起义铜鼓纪念馆、秋收起义萍乡纪念馆等爱国教育基地的虚拟场馆,一同聆听讲解员的详细介绍,360度全方位浏览纪念场馆。

食品专业的大学生,走进上饶市信州区溪边村、月鹅小学,面向留守儿童,开展食品营养与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在一个个有趣、直观的食品营养与安全小实验活动中,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讲解了食品添加剂的知识,在现场带领小朋友们做起了“饮料变水”“可乐沉淀”等实验。在实验中,小朋友们有的亲自动手、有的认真聆听和观察,沉浸在科学的魅力中。“我知道要少喝碳酸饮料了”“我下次喝可乐的时候只喝一点点,好好保护牙齿”“牛奶和可乐尽量不要一起喝”“老师”们向大家讲解实验原理后,小朋友们互相交流着自己的体会。

[编辑:李芳]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