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教育 >江西农大资助中心开展红色走读活动

江西农大资助中心开展红色走读活动

2022-07-15 20:47:05  阅读:0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李芳)7月6日至10日,江西农业大学资助中心副主任、金坪民族乡科技特派团团长赵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花粉劳育”项目指导老师兰仙平、席步鑫和江西农大7名受助学生组成师生团队,赴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开展“助学、筑梦、铸人,助振兴之路”为主题的红色走读、开展田野调研、科技服务、劳动教育等实践活动。

7月8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在田地里开讲。主讲人是江西农大“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校友、金坪民族乡南下村党支部副书记石玉莲,她于日前光荣当选中共二十大代表。石玉莲讲述了自己在党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如何从普通农民到“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优秀学员到种田能手再到致富带头人并荣幸当选中共二十大代表的奋斗历程,并带领学生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她表示,将自身所学的经验和知识全部无条件传授给村民,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就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师生们被石玉莲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故事所激励,纷纷表示要向石玉莲学习,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与专业能力水平,切实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农大人,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红色走读期间,受金坪民族乡政府委托,师生团队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基地建设”项目内容,深入当地具有代表性的10户少数民族家庭进行民意调查活动。师生们通过对当地少数民族村民的走访,深入了解当年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帮助下,村民从海外破解重重困难落户金坪华侨农垦场的历史。

在400亩的黄金周果业基地,团队送科技服务、送电子商务课程到基地,手把手指导农户。果树种植大户周洪生介绍说,感谢这些年来江西农大科技特派团师生对果树种植、灭虫防灾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希望江西农大师生常来、常驻。

师生团队还围绕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花粉劳育》、省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创新创业基础》的有关实践教学内容,深入金坪民族小学开展“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 童心向党”劳动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民族传统文化教育的前置课程传授、民族文化文创设计与制作的劳动实践及作品展示与反思等环节让当地小学生们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升了创新思维意识与创造动手能力。

7月10日,在代表团主办的“政校企协同,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上,师生团队就近期在金坪民族乡开展的系列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并结合调研情况对当地乡村旅游、民族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电子商务、劳动教育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石玉莲等当地致富带头人代表结合自身发展及当地农业实际情况向师生团队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科技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的诉求。

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江西农业大学师生对金坪民族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劳动教育的了解,形成了“聚焦乡村振兴,深挖民族特色,强化科技服务、做实劳动教育”常态化服务当地发展的共识,达成了产、学、研、用合作意向,提升了受助学生感恩回报社会的意识。下一步师生团队将结合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和实施方案,供当地政府决策参考。

[编辑:李芳]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