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江西日报头版特别报道:山村光景日日新

江西日报头版特别报道:山村光景日日新

2022-05-14 07:37:24  阅读:62645       来源:江西日报


山村光景日日新

董文涛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习近平

▲5月12日,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绿意盎然。▲摄影|江西日报记者 洪子波

镜头回放: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和村民们亲切交谈,互致新春祝福,一起打糍粑、吃米果,与大家共商脱贫攻坚之策、鼓励大家走共同富裕之路。

5月9日,温暖的阳光穿透竹林洒向神山村。村口,村民们忙着建设崭新的景区大门;村里,党员干部正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划着推进产业振兴的大事。

漫步在神山村,处处鸟语花香,村民活动广场、红色书屋、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山坡的一块木牌上,一首醒目的“三字歌”描述着村里的巨变:“日日新,月月异,羊肠道,变街渠。串景点,连景区,深融合,游全域……”

一切变化,要从六年前的农历小年那天说起。神山村的村民们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崎岖的山路,迎风踏雪来到他们中间,进村入户,嘘寒问暖。寒冬中,一股股暖流在村中蔓延,村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我一辈子都没出过山,更没想到总书记会来到我家,握着总书记温暖的手,我忍不住激动流泪。”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清晰地记得,那时的神山村还是个穷山沟,村民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给了村民们奋力谋发展的信心。

提升人居环境,让山村美起来。神山村对全村37栋土坯房进行维修加固、统一风格,拆除老旧危房2000余平方米,完成路灯亮化、拓宽进村公路、生活污水治理、人车分流栈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村民们还自己动手打造美丽庭院,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你看,现在村头种了200亩茶叶,山上种了460亩黄桃,今年我们还要种植100亩杨梅,继续增加生态产业收入。”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扳着手指说,短短这几年,陆续有120多名年轻人返乡创业,他们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培育生态产业,让村民富起来。神山村按照“支部引领、干部带头、村民入股”的思路,先后成立了黄桃、茶叶等专业合作社,为每户脱贫户筹集入股资金2万多元,每年拿出15%以上的收益分红。一户一块产业田,一户一个农家乐,一户一张保障网……神山村的常住人口从20多人增加到了200多人,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了2021年的近3万元,一条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习近平总书记来了神山村之后,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蜜!”村民彭夏英由衷地发出感慨。2016年,彭夏英率先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她烧的鱼尤其受欢迎。今年初,她又花了800多元买来草鱼苗进行养殖,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

盘活旅游资源,让人气旺起来。大山深处的神山村,周边散落着双龙潭、水帘洞、神山谷等旅游资源。随着乡村环境大幅提升、生态产业遍地开花,神山村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带动发展了农家乐、特产销售、红色研学等多种旅游业态。今年,神山村启动了规划面积805亩、总投资5000万元的神山旅游项目,朝着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发力。

温暖的话语,亲切的关怀,化为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神山村还通过“赛场选马”“实战育马”等方式,让每名党员在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中,定期晒出业绩、亮出成果。个个手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担子,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在帮扶政策上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甩掉了“等靠要”的思想观念。

▲阳光下的神山村。

近年来,神山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往日闭塞的小山村,已经成为展示中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新窗口。殷殷嘱托,铭记于心,神山村正阔步行进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继续谱写发展新篇章。

版面编辑:熊亚光 刘潇 谢羽彤 张建华

图片制作:方曦

编辑:汪凯凡

复审:冯星星

审签:邵平

监制:吴志刚

[编辑:汪凯凡]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