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教育 >以“三个一流”工作 凝心助力“创新江西”

以“三个一流”工作 凝心助力“创新江西”

2022-05-10 16:38:22  阅读:0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开设“高校统一战线助力‘六个江西’大家谈”专栏,邀请高校统一战线成员对“六个江西”进行阐释解读,提供对策建议,分享心得体会。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以“以‘三个一流’工作 凝心助力‘创新江西’”为题发表见解。全文如下:

当前,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开展“发挥统战作用助力‘六个江西’”行动,作为省属高校党外校长,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必须高举“创新引领”大旗,进一步发挥高校学科特色、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为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凝聚起江财智慧和江财力量,在助力“创新江西”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争做合格“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江西财经大学牢牢把握“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科学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标杆大学的发展目标,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我省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推动建设“全国一流数字财经大学”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谋划实施“全国一流数字财经大学”“深耕江西标杆大学”“全面开放型大学”3个行动方案,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社会服务工作,为“创新江西”建设蓄力赋能。

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创新江西”。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成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动力。江西财经大学突出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为“创新江西”提升源头创新水平。坚持数字财经特色、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学科专业数字化战略,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贡献为核心目标,对学科生态、专业体系、科研组织模式进行全面系统的数字化再造。谋划推进一流学科分类特色化进阶建设,以统计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4个省级一流学科为牵引,凝练“财经管理+”“统计+”“大数据+”等交叉学科方向,着力形成全面拥抱数字经济的经济管理学科、全面融入数字社会的人文社会学科、有力支撑学科交叉和江西数字经济发展的特色数字学科的总体布局。精准对接我省“2+6+N”产业布局以及做优做强做大数字经济的“八大工程”,首批建好金融科技、数据法学、智能商务、大数据社会统计、数字经济、智慧财税、虚拟现实(VR)设计与管理和智能会计等8个跨学科交叉专业。推进科研创新体系建设,加强有组织科研,支持科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江西经济发展主战场,建设财经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等特色科研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创新江西”建设提供重要科技引领。

以一流人才培养支撑“创新江西”。建设创新型省份,根本靠人才。江西财经大学积极发挥高校人才培育、人才引流、人才创新的平台功能和主阵地作用,为“创新江西”培养和汇聚更多创新人才。学校立足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办学特色和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大力实施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化战略,推进人才培养联动改革,统筹本科生招生培养就业体系一体化改革和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及硕博贯通制探索,加快培养具有数字素养和数字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江财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工作坊等建设,大力支持学生留赣就业创业,鼓励更多青年才俊“创领江西、‘赣’出精彩”。探索“引企入校”合作办学新模式,持续发力推进VR学院创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字型、平台型、创新型示范性产业学院,招生规模达每年1100余名,努力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VR人才,更好对接南昌“VR世界之都”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树立“大人才观”,注重引育并举,坚持举办“了解江西、走进江财”人才论坛,大力推进“百名人才支持计划”,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推进人才服务中心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着力形成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雁阵效应”和“集群效应”,为“创新江西”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以一流社会服务融入“创新江西”。完善协同创新体系,必须全面提升高校社会服务能力。江西财经大学突出把社会服务作为重要发展动力源,与服务我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紧密融合,为“创新江西”倾力打造一流社会服务输出阵地。大力实施办学生态社会化战略,着力构建“人才培养、科研支撑、智库引领、教育培训、资政利民”五轴联动的多元化、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筹备建设“数字经济科创中心”产教融合项目,创建融合新经济学科的交叉研究、协调创新、实践育人的开放式创新平台。推动校城、校企融合发展,推进与红谷滩区、南昌经开区、小蓝工业区等地方政府、企业战略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挥智库建设中心主阵地作用,围绕我省经济发展创新链条开展资讯整合、研报发布和专题调研,积极为政府、企业和社会管理部门提供具有重大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为“创新江西”发挥“智囊团”和“决策库”作用。

赶超形势越严峻,创新任务越繁巨,越要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要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同心同向同行”的使命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突出双岗建功,加倍奋发有为,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加快推进“创新江西”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和活力,在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多统战力量!(作者系民进江西省委会常委、江西财经大学校长 邓辉)

[编辑:陈化先]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