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江西日报特别报道: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老区新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三周年

江西日报特别报道: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老区新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三周年

2022-05-09 06:27:33  阅读:63480       来源:江西日报

“我们,就是他们生命的延续”

江西日报记者 李 歆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习近平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讲解员在给小听众讲述红色故事。摄影|李歆

镜头回放:2016年2月2日上午,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习近平总书记缓步登上109级台阶,在纪念堂吊唁大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

5月6日,苍松翠柏掩映下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安静而肃穆。

这个年均接待游客超150万人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走好红色基因传承之路。

直插云霄的烈士纪念碑下,一个占地300余平方米的党员宣誓大厅,让前来瞻仰缅怀先烈的红色培训班学员,有了开展活动的场地。“这是我们针对这些年培训班学员增多的情况,专门整合资源打造的。”陵园管理处副主任黄燕蓉告诉记者,这些年,管理处不断投入专项资金,完善陵园基础设施,丰富陵园陈列内容,并结合党史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活动,努力建设好这块宝贵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让红色基因永续相传。

在完善陵园建设同时,访问曾经在井冈山战斗过的老红军后人,收集老红军留下的故事,是革命烈士陵园守护者每年重要的工作之一。

黄燕蓉介绍,这些年来,她们都会抽出时间,前往全国各地走访老红军家属,征集老红军的生平资料及遗物、文物,也会定期邀请老红军家属在陵园向青少年、学生讲述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

“比如红三十五军军长刘铁超烈士的事迹,原本不在陈列墙上,我们通过与家属反复沟通,并请专家论证,最终增加了烈士的展板。还有黄义藻烈士,之前我们一直没有他的照片,经过联系他湖南老家的家人,通过找寻旧合影发现了烈士的照片,终于重现了烈士的容貌。”回忆起这些年寻找的历程,黄燕蓉感慨万千:“这里镌刻着15744名革命烈士的名录,挖掘寻找烈士们新的故事、新的细节,每一点都是意义非凡的。”

2016年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的讲解员章婧,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地充实自己。

“我们在讲解之余,努力从各种党史资料中寻找鲜为人知的故事,以求更深刻地了解先烈们的世界。”章婧告诉记者,这些年,她和同伴们通过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单位借阅资料,以及参加旁听等方式,不断地为自己充电。

“比如陈毅安烈士和未婚妻李志强的爱情故事,就是从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编撰的《红色家书》中获知的,我们将这个故事改编成讲解稿,令无数游客为这段近百年前的生死恋情潸然泪下。”章婧知道,作为讲解员,她们有责任更有义务还原那些真实的、动人的鲜活故事,让后人真切地明白,革命烈士付出了多么伟大的牺牲,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章婧以及她的同事们的口中,同一个历史人物的讲解词在不断“更新换代”。

“如果听众是孩子,我们讲解就更具故事性,如果听众是党员干部,我们就更偏重精神层面的总结和提炼。每位革命者都是立体的、丰富的,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讲述,让今天的人们更深刻、更亲近地了解他们。”章婧说。

数年前,一位走路颤巍巍的老兵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在认真听完章婧的讲解后,老人紧紧地握住了她的手:“小姑娘,我希望能经常来这里,但是我的身体不允许了。你们的工作很有意义,一定要继续讲述下去,让我们的后人知道这些故事!”

时时想起这位老兵的嘱咐,更是因为身后英名墙上的15744位烈士,以及3.2万名无法知晓姓名的井冈英烈的点点滴滴,一个声音常常回荡在这名年轻讲解员的心间:“我们,就是他们生命的延续!”

版面编辑:熊亚光 刘潇 黄孝昱

图片制作:魏薇

编辑:汪凯凡 曾宜奇 见习编辑:欧阳泽慧

复审:邹艳红

审签:邵平

监制:吴志刚

[编辑:汪凯凡]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