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广角 >鄱阳湖生态农业—科技赋能农业生产 智慧农业助力春耕

鄱阳湖生态农业—科技赋能农业生产 智慧农业助力春耕

2022-04-27 17:10:56  阅读:0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眼下正值春耕农忙时节,鄱阳湖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助力春耕生产。通过启动智能化育秧工厂,使用全程自动化流水线,对秧苗进行集约化、标准化育秧,有效提高秧苗质量;并在此基础上,运用智慧农机进行机械化精准插秧,让现代科技助力早稻生产跑出“加速度”,为今年的春耕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厂化智能育秧为早稻育秧提速提质

以往传统的分散育秧具有成本高、风险高等先天不足,尤其是遇到倒春寒等极端天气时,农民往往手足无措,而工厂化育秧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些难题。

鄱阳湖生态农业水稻工厂化育秧中心是目前江西省农业机械化服务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育秧中心,集种子精选、清理、工厂化精准播种和标准化育秧、烘干、低温仓储等为一体。每天可播种、出苗、供秧24000盘以上,比传统的育秧工厂节省2—3倍的人工,能为200000亩稻田提供集中育秧服务。目前育秧工厂已经接到订单100000亩,包括早稻、中稻,与传统的育秧工厂相比的话,生产成本可以降低10块钱每亩。

育秧工厂采用全球最为成熟的“水稻二段式育秧技术”“水稻叠盘暗化出苗育秧术”和“1+N水稻育供秧模式”,整条播种流水线采用全自动机械供盘、精准播种和机械手自动叠盘、智能暗化出苗等技术,从浸种催芽、播种,到密室叠盘催芽、炼秧厂场培育,每个生产环节都是根据水稻秧苗生产最佳环节需要设计和生产控制的,生产过程实现了标准化作业,确保秧苗质量完全达到优质苗标准。在保证育秧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秧苗质量。

智能化育秧,最关键的就是温度与水分管理。公司运用PLC控制系统,通过传感器实时接收芽苗出苗室的温度、湿度数据,一旦低于设定参数系统会自动启动锅炉加热,蒸汽由特定管道到达出苗室内,始终稳定在31度恒温,85%以上恒湿出苗环境。这样育出来的秧苗根足、苗壮,成活率高,还可以根据气候调整播种时间,最大限度的规避了“倒春寒”等自然条件下的播种育秧风险,逐步改变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局面。

智慧农业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建立物联网监测中心,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物联网等技术对稻田里的情况实现云端同步,确保全产业链可溯源可监管。

当稻田发生水质变化、土壤污染以及虫情时,物联网监测中心能及时通过传感器将数据反馈至智慧农业系统,系统预警过后,公司立即响应并通知农户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真正做到农户的“田保姆”,为农户水稻种植保驾护航。

如果说智能化育秧工厂能帮助农户育秧不见泥,那么无人驾驶插秧机则能实现农户插秧不下田。

只需简单用手指点一点,通过手机下达指令,无人驾驶插秧机就能自动插秧。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其实,秘密就来自于无人驾驶插秧机上的传感器系统,它搭配物联网和GPS设定,可以实时定位传输数据,进行精准化插秧。

一亩田插多少秧、秧苗间距和行间距多少都可以事先进行设定,再由物联网根据田块肥力、气候因素等进行大数据分析,计算出最佳密度,调整智能农机的插播参数进行种植,这样方便快捷的智慧农机插秧不仅减轻了农户的秧苗管理负担,更大幅提高了水稻产量。经比较,机插秧的亩产量比人工栽插的平均多产100斤左右。

江西作为农业大省,土沃水丰,是全国粮食的主产省份之一,肩负着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鄱阳湖生态农业通过育插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生产及管理,为早稻育秧提速提质,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补齐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中播种环节的短板,构建智慧农业应用关键场景,做好省内智慧农业发展示范样板,为中国碗盛满中国粮作出江西贡献。

[编辑:李思洁]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