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紧扣“五个度”,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紧扣“五个度”,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022-04-13 06:18:49  阅读:82080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刘少宽 杨婷婷)针对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省内部分区域出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南昌理工学院全校师生闻令而动、迅速反应,积极落实上级部门疫情防控要求,紧扣“五个度”的举措,用实际行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打好打胜疫情防控“围剿清零”攻坚战贡献力量。

提高站位,疫情防控有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属地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从严从紧、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学校第一时间激活、启动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体系,及时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线上调度会、专题部署会等,落实工作专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认识上再提升、措施上再完善、责任上再压实。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与属地政府沟通协调核酸检测试剂、物资、医务人员等,积极安排做核酸的人员及场地,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严格按照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原则,全校师生员工立足岗位,众志成城,积极行动,以抢速度、高效率的工作方针圆满地完成了全校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任务。

网格管理,疫情防控有调度

自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学校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学校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每日一调度,总结前一天工作,分析研判情况,布置下一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任务上统一部署、时间上统一明确、人员上统筹协调,形成上下联防联控、步调一致、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学校坚持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统筹调度,学校保卫处、学工处、人事处及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精干力量从严从细从紧抓好校门入口管理、校内人员排查、重点场所等各个环节,学校成立了由校领导为组长、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防疫专管员为组员的9个常态化疫情防控巡查小组,坚持每日由校领导带队,带头深入校园大门口、核酸检测现场、学生宿舍、食堂、商超等疫情防控一线检查指导。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在校内进行全天候24小时的巡逻,采取“5+2”“白+黑”的不间断巡逻模式,重点场所加大巡逻力度,严防人员翻墙出入校园,切实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护网,严防死守,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疫战线。

履行职责,疫情防控有力度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越是关键时刻、越看精神品质,越是重要关口、越显担当作为。为坚决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以雷霆之势迅速响应,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戴党徽、亮身份,学校17个基层党组织积极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等,在校园疫情防控中,他们化身“大白”“红马甲”,连续驰援开展核酸检测,不分昼夜,共克时艰;他们在学校大门口值守、扫码、测温、核验行程码,守护校园,勇毅前行;他们在校园办公区、教学区、宿舍区负责环境消杀,坚守岗位,迎难而上;截至目前,南昌理工学院参加疫情防控的党员657人,入党积极分子997人,合计1600余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体现了责任担当,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凝聚了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

宣传引导,疫情防控有广度

本轮疫情突发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师生思想工作,认真在心理疏导和宣传引导方面做功课,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员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持做到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为了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学校积极开展心理调适讲座之“守望相助·疫情影响下大学生和谐宿舍关系的构建”,通过线上开设《啦啦操运动与健身》《传染病知识与防疫》等课程,通过创新授课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运动,增强学生的体质,努力提升防疫能力。学校党委宣传部坚持做好宣传舆论和思想引导工作,持续通过官网官微平台、LED滚动屏幕播放、放置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及校园广播宣传等多种方式,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防控意识。截至目前,学校各级单位积极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新闻宣传稿件近300余篇,制作疫情防控宣传短视频作品近50项,省内主流媒体大江网、凤凰新闻网宣传了我校抗疫的先进典型事迹,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影响,积极、正面引导了全校师生员工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以及当前流行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传染性强的严重性。积极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属地政府和学校各项防疫规定,严守防疫各项纪律,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贯彻落实。号召广大师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坚决筑牢学校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慎终如始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教学保障,疫情防控有热度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在落实日常教学工作中,学校做到强化日常教学保障和网络运行保障,学校及时启动了线上教学工作预案,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引导师生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超星平台资源和校级、省级线上精品课程资源,确保线上教学不掉线、不断档,使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坚持常态化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慰问学生,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详细了解学生宿舍网络畅通方面、教师上课质量、线上教学互动、线上上课学习成效等情况,并对学生宿舍晨、午、晚体温检测情况和宿舍防疫卫生状况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学校教学管理、教学督导部门及二级学院组织专班对每日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规范学生作息时间,保障线上学习效果,努力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坚持就是胜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南昌理工学院始终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担当作为、扎实工作、坚定信心、精准防控,积极行动起来,坚决维护校园平安稳定。


[编辑:郭媛媛]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