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新华每日电讯 | 江西南丰:“特聘村主任”激活乡村“人才引擎”

新华每日电讯 | 江西南丰:“特聘村主任”激活乡村“人才引擎”

2024-04-15 08:23: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江西省南丰县充分发挥“特聘村主任”宣传推介家乡、参与乡村基层治理、搭建村级致富平台、提供智力支持等作用,着力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引擎”。截至目前,南丰县已聘请172名乡贤人才回乡担任“特聘村主任”,实现“一对一”服务专员全覆盖;引进人才回归项目30个,总投资2.1亿元,带动和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432人次,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00余万元。

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当前,部分地区乡村人才振兴存在一些堵点和难点,包括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不足、集体经济融合发展不畅、乡风文明建设瓶颈等。

人才哪里来,安到哪里去?南丰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14年居江西省第一,贤达能人多,人才板凳深。2021年,南丰县充分挖掘本土人才库,采取“政府主导、县聘村用、公益自愿”的方式,将优秀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返乡创业能人、赣鄱乡村好青年等人才群体聘请为“特聘村主任”,补齐乡村人才振兴短板。

“特聘村主任不占村‘两委’职数、不领取待遇报酬、不参与村内日常事务管理,只在特定领域内发挥特长,助力乡村振兴。”南丰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德贵表示,南丰通过致富能人带动产业发展、专家参与基层治理和榜样带动文明新风三种模式,走出了一条乡贤人才助推乡村振兴的“南丰路径”。

走进南丰县太和镇前坊村昊宇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基地,成片的中草药长势喜人,“特聘村主任”陈秋龙正为地里的药材除草。

陈秋龙是一名退伍军人,起初只收购别人的药材,2019年开始种植中药材,并自荐担任前坊村“特聘村主任”,带动周边70多户农户参与中药材种植,吸纳脱贫户6户,助力脱贫户户年均增收1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6万元。

龟鳖产业是南丰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之一。拥有20多年龟鳖养殖销售经验的谢军辉,被推举担任太和村“特聘村主任”后,从选种、养殖到销售,向养殖户无偿传授养殖技术,丰富养殖品种,还带领养殖户主动对接市场,拓宽龟鳖销售渠道。

“90后”小伙章根2021年从外地打工返回家乡后,就在谢军辉的支持和帮助下从事龟鳖养殖。章根说:“在谢主任的带领下,太和村的龟鳖产业开始走向标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同样干劲十足的还有南丰县洽湾镇洽湾村“特聘村主任”黄平进。2022年以来,身为陶瓷油画家的黄平进以画作为载体,依托洽湾古镇打造“写生小镇”品牌,吸引画家和游客前来写生、观光。

“目前已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画家来南丰写生,共创作2000多幅油画、国画、水彩画作品。”黄平进表示,如今的洽湾村在古镇写生基地领域已小有名气。在传承挖掘“乡土文化”的同时,黄平进今年将邀请各领域艺术家进村创作,积极探索一条艺术、旅游、文化、产业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孙广见


[编辑:孙沐雨]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4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