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南昌医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综述

教育2023-05-22 13:24:48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龚轩)春光无限好,学习正当时。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4日至11日,南昌医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成功举办。此次读书班内容集中、时机关键、意义深远,是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重要讲话的一次政治集训,是以上率下推动全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读书班深入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参加同志充分利用这次补钙强身、充电提能的难得机会,心无旁骛、专心致志,集中时间读、静下心来学,认真研读主题教育指定书目,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学而思、读而悟中明方向、解疑惑、强定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精学深研,一场凝心铸魂的精神洗礼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学习的盛宴,思想的碰撞,共识的凝聚。

  •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读书班,从一开班就要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5月4日,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秋根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层层跟进、层层深入、层层加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学校实际问题。坚持学用结合,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将集中学习成果转化成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成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成效。

    校党委领导班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读书班的“开班第一课”,全面系统、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央指定学习书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对教育、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

    5月10日,学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用半天时间,围绕主题教育第二专题和读书班重点内容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李秋根在会上强调,要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读书班主题,结合学习、思想和工作实际作发言。

    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大家一致表示,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深思细悟,一次蓄能充电的集体学习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

  • 此次读书班,学校党委分两个阶段学习7天,瞄准“关键少数”,采取分级分类集中学习的方式,把集中学习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现场研学结合起来,通过静下心来学、原原本本学,让党员干部在互学互鉴中实现共同提升。

    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一场场全方位、立体式学习活动渐次展开,学习研讨的热潮奔流涌动,创新理论的光芒耀眼夺目。读书班先后举办3场专题辅导报告会,来自省委党校的专家围绕三个方面专题作辅导报告,切实为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先后开展3次交流研讨,党员领导干部立足工作岗位,认真撰写提纲,交流学习体会,让理论学习更有深度、更富成效。组织开展现场研学活动,校领导带队重温入党誓词,重访“小平小道”,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信念、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理解。

  • 静下来精学深研,沉下来勤思细悟。在学校党委的示范带动下,全校各级党组织掀起了理论学习的热潮,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将其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奋楫笃行,一声催人奋进的动员号角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5月11日,南昌医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圆满结业。李秋根出席结业式并讲话,强调全校上下要在主题教育取得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好运用好巩固好读书班学习成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随后,李秋根以《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发展合力,以文化创新书写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他从“追寻、赓续、创新”三部分展开,在追寻红色卫生足迹中回顾党的卫生工作历史,淬炼卫生健康初心;用赓续红色卫生血脉拓展育人育才体系,培养担当时代新人;将创新南医文化品牌融入学校发展全程,凝聚发展磅礴力量,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深入探讨交流学校的治理之道、发展之道、创新之道,科学擘画学校发展新蓝图。

  • 真理之光耀前路,思想洗礼启新程。通过此次读书班,党员干部的领悟越来越深,思路越来越清,信心越来越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做到了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在交流研讨中实现学用相长。全校各级党组织纷纷结合实际深化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工作动力更足、工作方向更明、工作措施更准、工作作风更实。

    学习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读书班虽告一段落,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终身课题、永恒课题。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抓工作、干事业、谋发展的制胜法宝,在持续学习中接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着眼筑牢实践之基,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奋力开创南昌医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编辑:李芳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