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争艳,这群“梨专家”上门“授技”

教育2023-03-22 14:31:50

来源:江西日报

  • ▲专家们指导梨农。摄影丨通讯员李莉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齐美煜 通讯员李莉)“用毛笔蘸上一点儿花粉,轻轻地点在梨花初开的花蕊中,授粉工序就完成了。”近日,在萍乡上栗县桐木凤形山生态果园,300余亩梨树陆续开花,省农科院专家正“手把手”指导梨农授粉。

    一罐花粉、一支毛笔,这是梨农们标配。“为抢抓花期,梨农们每天7点开始授粉工作,一天下来可完成2-3亩梨园授粉工作,大概2万多株梨花。”凤形山生态果园合作社负责人李贞海介绍,在果树管理期,授粉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果树的产量和果产品质。

    凤形山生态果园合作社是省农科院“梨专家”周超华研究员科技精准服务的对象。从深入石头山考察到检测、分析山头土壤的性质,到梨树品种的选择、栽种、施肥,再到对梨园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授粉等方面,周超华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 ▲为梨花授粉。摄影丨通讯员李莉

    每年3月,周超华带领团队如期赴约。“人工授粉必须在盛花期进行,天气晴朗,授粉效果越好。”周超华表示,梨树是异花授粉经济作物,且花期较短,人工授粉可以提高坐果率。

    每年7月,李贞海的梨园硕果累累,梨果供不应求。如今,凤形山生态果园合作社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年收入超过50万元,直接带动合作社生产面积700余亩,间接带动基地面积1100余亩的种植生产。

    编辑:石德璐

    复审:冯星星

    审签:邵平


    编辑:李芳

    • 55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