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田逐梦

教育2023-03-06 21:15:30

来源:江西日报

熊洁:江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选育的油菜新品种、研发的新技术累计推广面积270多万亩,新增经济效益约17亿元。

  •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熊洁   摄影|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齐美煜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齐美煜)春天,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蔚蓝的天空下,一片片油菜花舒展开,灿若锦绮。当人们纷纷出门踏青,捕捉这一大自然馈赠的美景时,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熊洁却一头扎进油菜花田里开展科研工作。

    2月27日,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本部油菜试验田。记者见到了熊洁,她身穿白大褂,手拿笔记本,认真观察、记录每一株油菜生长情况。春日暖阳倾泻而下,簇簇油菜花随风摇曳,熊洁仿佛置身“金色海洋”,如鱼儿般欢畅。

    “油菜浑身都是宝,除了观赏,还能用作蔬菜、蜜源、榨油等。”“油菜是自花授粉植物,套袋是为了避免不同植株间的花粉相互传播。”“油菜是越冬作物,产量不稳定,良种还须有良技相配合。”……一说起油菜,不善言辞的熊洁像是打开了话匣子,眼里闪着星星的光。在她眼里,油菜不仅是研究对象,更是朝夕相处、见证成长的伙伴。

    熊洁自小在城市里长大,学农对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最开始接触油菜,光是学播种,她就学了3个月。“60粒油菜种子大概可以播两、三行,熟练的人撒种子,就像是跳舞一样,流畅、好看!”熊洁边说边向记者演示,言语间透着初入行时对新鲜事物的惊喜。

    “油菜生长的每一个过程,所呈现的每一种状态,甚至是与之相关的某个生产现象,我们都要时刻关注。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有可能是做深研究的关键。”近年来,针对我省稻茬油菜播种时水稻秸秆处理困难等问题,熊洁和团队成员开展了相关研究,集成稻草粉碎还田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该技术于2022年被列为江西省农业主推技术,在全省13个市县示范推广50余万亩。经专家测产验收,该技术比传统种植模式增产10%左右。

    探索的脚步不止于此,熊洁还和团队成员围绕油菜抗逆性的基因型差异及耐性机理开展研究,先后筛选获得耐旱型、耐铝型、耐迟播油菜品种,建立耐铝性鉴定技术体系,为耐铝型油菜品种的选育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油菜遗传育种学家傅廷栋教授是熊洁的偶像。“傅老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虽已是耄耋之年,他仍时常下田劳作。他总是从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深深地影响到了我们这些后辈。”10多年来,熊洁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到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播新品种和新技术,并针对了解到的问题,及时调整研究目标与方向。“让更多的人从这朵朵‘小金花’里收获幸福,这才是做科研的真正意义,也是最有分量的成绩。”

    提升油菜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幸福指数,这是熊洁矢志奋斗的目标。当下,为充分利用双季稻冬闲田,全省大力推广“稻-稻-油”三熟制油菜种植模式。熊洁和团队成员加紧步伐,以期在实践中找准技术发力点。

    搞油菜研究,风里来雨里去,泥巴地里滚一滚,一年四季不停歇。熊洁累并快乐着。采访中,熊洁说起了一个和女儿日常对话的情景。“我家小姑娘如果看到有油菜花田,就会一本正经地问,是不是我们课题组种的,哈哈……”无忌的童言激起了熊洁心中的涟漪。因为,株株油菜不仅浸透了青春的回忆,更积淀了科研工作带来的满满成就感。

    编辑:刘娜娜

    复审:任宇博

    审签:邱虎


    编辑:李芳

    • 55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