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梨想”生活越来越甜蜜,这群农技专家助农有绝招

法治2022-12-07 21:43:42

来源:江西日报

  •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齐美煜 通讯员李莉)12月,梨树已经进入休眠期,恰是冬剪枝条的好时机。在抚州金溪县桃华农庄原生态基地的梨园,梨农们正在为果树修剪枝条。果园里整齐地搭着1.8米高的棚架,每棵梨树上只有两个大分枝,枝头在棚架上平行生长。

    “蜜梨如今变成了‘致富果’,这离不开省农科院专家的技术指导。”抚州金溪县桃华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少华说道,在省农科院专家科学指导下,果园示范运用了“双臂顺行式”新型棚架栽培模式。该模式技术易掌握、操作简便,产量高,品质优,抗风能力强,观光采摘效果好。盛果期亩产2000kg以上,优质果率90%以上,亩产值可达2万元。

    南方梨果成熟早,有利于抢占珠三角、长三角地区6至7月的水果市场。然而,传统单干型栽培模式梨树冠纵深过大,为减少人为操作造成的损失,要先上后下,先内后外,上下左右来回钻树进行树体操作,耗时耗力,难以适应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 “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从树形出发,让梨产业再创丰收。”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南昌综合试验站站长、省农科院周超华研究员介绍说,2016年开始,在金溪县示范推广“双臂顺行式”棚架栽培模式。该模式梨树下空间大、遮阳效果好,省时省力。在树下可进行梨园生草、种养结合,既能改善梨园的微气候,还提高了土壤的矿物质含量和丰富度,从源头提高果实品质,实现梨果生产标准化、机械化。

    据悉,双臂顺行式新型棚架栽培模式示范范围进一步扩大。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南昌综合试验站正在实施“一县一园”行动(简称“一县一园”),即一个县市区至少建设一片棚架梨园,并在技术上提供支撑。目前,这种新型栽培模式已推广到江西省高安市、南昌县、金溪县、新干县、上饶市广信区、上栗县、安远县、德安县、进贤县等20多个县(市、区)。

    (图片均由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提供)

    编辑:万晴

    复审:查婧雨

    审签:邱虎



    编辑:李芳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