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田野心有爱——永丰县基层人大代表刘晓仁的心灵守望

吉安2022-08-04 12:40:07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聂冲 黄小强)现任永丰县坑田镇洲头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刘晓仁,是一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洲头人,他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担当,倾心履职,为民代言、为民服务。

永丰县坑田镇洲头村隘陂头村村道巷道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之间其乐融融……几经努力,该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被评选为“坑田镇美丽乡村”。以发展之笔擘画出的“村强、民富、人和、宜居”美丽乡村画卷,这是如今隘陂头村的新面貌。村民们都说:“这要感谢咱们的刘书记。”村民口中的刘书记,就是刘晓仁。过去的隘陂头村,充斥着私搭乱建,残垣断壁、垃圾横飞、臭水横流、“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刘晓仁一心想要改变村庄落后破旧的现状,在推动宅改工作中,他主动帮助农户算好土地腾退和收费的经济账,用实惠可行的政策引导农户拆除违法建筑,腾退超占面积。

坚持实干为民,一如既往做榜样。为了把村子建设得更好,刘晓仁经常白天到上级部门“化缘”跑项目,晚上到村民家中“攀亲”争取支持。在打造隘陂头美丽乡村示范点过程中,刘晓仁带领村“两委”干部和理事会成员做方案,统筹规划污水管网、道路翻修(扩改)、房屋立面改造等,村庄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如今的隘陂头人工湖景观,是由原属于隘陂头村小组、洲头村小组的村民周希敬、钟宗根的4个连片小鱼塘整合而成,经过改造升级,现在湖水清澈、绿树成荫,与之前小鱼塘的脏乱差形成了鲜明对比。隘陂头村村民都说村里路变宽了、环境变好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看到村庄的巨变,村民们都能自觉清理房前屋后,主动维护村庄环境,村民理事会也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宅改收入全部用于村庄管护、发放卫生评比奖励等,达到了长效管、管长远的效果。

坚持发展为要,一往无前勇担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现乡村振兴,洲头村离不开刘晓仁这个“火车头”。辣椒一直是洲头的传统产业,近几年,由于受气候和市场影响,产量和价格波动较大,菜农种植辣椒的热情不高,反而经常到隔壁上田洲村的千亩辣椒基地务工,刘晓仁百思不得其解,就这一现象走村串户进行调查了解,找准原因,思考对策,带头在村中推行三点做法:培养辣椒种植大户,以效益说话,村集体从村民手里流转了50亩土地,打包转租给种植能手张小平种植大棚辣椒,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村干部带头种辣椒,以实际行动引领,洲头村全体村“两委”干部都种上了2亩至5亩不等的辣椒,展现出村集体发展辣椒产业的决心;兴修农田水利,完善配套设施,刘晓仁争取资金修缮下江下140余米的河堤,为堤旁100多亩农田解决了汛期隐患,自主筹资维护排灌设施并定期清理灌溉渠道。目前,全村辣椒种植面积恢复到700多亩,椒农亩均增收3000余元。“下一步,我们还要全力‘引凤归巢’,让农村成为前景广阔的舞台,吸引更多在外创业打工的群众回家创业,成为新型农民。”刘晓仁说。

坚持民生为本,一心一意为人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刘晓仁始终绷紧为民服务这根弦,看到村里办事没钱,就想办法盘活资源,在郭坑水库养鱼,把闲置资产出租,每年村集体增收8万多元;群众家里有困难,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农户早稻翻耕困难,就联系好机械统一翻耕,群众反映隘陂头——洲头小学道路通行困难,就多方筹集资金翻修。在村委会、在村民家中、在田间地头总能看见刘晓仁忙碌的身影,总有村民问刘晓仁:“你像个服务员一样,天天这么辛苦图什么?”刘晓仁总是笑着回答说:“不图别的,就图在村里、群众心里留个好名声!”

坚持政治为先,一腔忠诚守初心。多年来,刘晓仁几乎从不缺席人大组织的各种活动,围绕各级会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在基础设施、义务教育、防疫防洪等多方面,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促进问题解决。刘晓仁深入联系走访选民,积极为群众代言,为发展奔走呼唤,提出关于“洲头马围城乡供水一体化”等10余个建议,这些建议不同程度推进了解决区域民生关注的问题和相关工作落实。刘晓仁提议的“关于要求维修坑田镇源头——坑田、坑田——上滩两条公路的建议”得到全面改善,提出的“关于高标准农田安排管护经费的建议”得到重视落实,提出的很多建议已开花结果。


编辑:吉安频道工作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