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江西 | 红土圣地竞风流

头条2022-07-15 11:18:08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首席记者邵平、江西新闻客户端记者郭哲君、高达、钟剑桥)十年栉风沐雨,十年勇毅前行。如今,赣鄱大地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 ▲摄影丨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首席记者海波

    赣鄱之音,澎湃之声。7月15日上午10时,中共江西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西”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江西再次以蓬勃发展的姿态,走向舞台,向中国与世界展示10年发展成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主持。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香港大公报等50余家媒体参加,中国发布、央视频、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网、江西新闻客户端等20余家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

    双“一号工程”成为江西鲜明标识

    今年,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是江西干部群众关注的重点、热议的话题,已成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鲜明标识。

    如果说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土壤,那么数字经济就是最具成长性、爆发力的种子。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又将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江西坚持把双“一号工程”作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的长远之策、制胜之道,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 ▲6月10日,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联通江西省分公司签订共同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落实江西省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共同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是数字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江西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今年1-5月,全省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收3391.9亿元,同比增长15.6%,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另一方面是优化营商环境按下了“快进键”。江西全面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大力实施新一轮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攻坚行动,部署开展营商环境“新官不理旧账”、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四大专项治理,着力解决了一批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省上下大力倡导树立“我就是江西的形象、我要为江西增光添彩”“江西发展我受益、我为发展尽全力”的意识,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

  • 目前,江西开办企业时间最快仅需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最短18个工作日,企业的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宁德时代投资500亿元打造宜春新能源锂电池全产业链项目,项目从接洽到正式开工只用了10个月,创造了宁德时代项目投资的新速度。格力电器总投资120亿元项目落户赣州,仅用一年时间就顺利实现投产,这是格力全球十五大生产基地落地最快、建设最快的基地。这些重大项目的成功投运,都是江西营商环境温度、速度、力度的生动体现。

    十年来,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总量由全国第19位上升到第15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保持全国前列。十年砥砺奋进,江西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实现大幅跃升,社会生产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影响力迈上了新台阶。

    争当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

    江西是唯一同时毗邻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的省份,具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独特区位优势。

    这十年,江西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把“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四面逢源”的经济优势和发展胜势。2020年,获批中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那么,江西是如何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构建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内陆省份双向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新路子?发布会指出,主要是“四个大”。

    一是着力融入开放“大战略”。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把江西打造成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重点是打造南昌、赣州、九江、上饶四大开放门户,推动赣州成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赣东北饶景鹰城市群成为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 二是着力拓展开放“大通道”。坚持把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硬联通”和网络信息“软联通”作为扩大开放的先导工程,不断拓展以航空货运、中欧班列、江海联运和铁海联运为重点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国际航空枢纽通道方面,依托昌北国际机场,加密至重点城市群航线,打造南昌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中部国际陆海通道方面,对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欧国际铁路大通道,提升深赣欧货运班列,拓展闽赣欧货运班列;水运通道方面,稳定开行九江至上海水运“天天班”,推动九江港直达韩国、日本等国家,积极推进赣粤赣浙运河前期工作。

    三是着力打造开放“大平台”。大力推进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形成多类型、多层次、广覆盖的对外开放平台载体。开发区承接平台方面,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和“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实现了“5020”项目省级以上开发区全覆盖;经贸合作交流平台方面,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世界赣商大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等,江西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极大提升;特色功能平台方面,争取获批赣州、南昌、九江、井冈山等4个综合保税区和南昌、赣州、九江、景德镇、上饶等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江西开放功能更加完善,“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连接更加便捷高效。

  • 四是着力优化开放“大环境”。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积极拥抱RCEP,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积极实施《外商投资法》,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试行“极简审批”模式;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深化口岸“三同”试点,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推进数字化综合监管制度创新;优化政务服务方面,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争当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

    十年砥砺奋进,江西深化改革攻坚、全面扩大开放的理念深入人心,改革开放向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迈进,焕发出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

    赣鄱大地“开窗见绿、推门见景”

    近年来,江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迈出坚实步伐。

    2021年江西森林覆盖率63.1%、全国第2位,空气优良天数比率96.1%、中部地区最高,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5.5%,长江江西段和赣江干流33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标准。

  •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始终致力于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十四五”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良好开局,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呈现新气象。

    在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5项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落地,形成了“两个率先”,一是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二是在全国率先发布推行河湖长制地方标准,形成以五级河湖林长制为核心的全要素监管体系。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等都走在全国前列。

    绿色转型发展成效明显,正在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越来越多的“江西智慧”。江西绿色金融发展指数排名已经位居全国第4位。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推进,绿色产业体系加快形成,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23.2%、38.5%,从上半年的数据看占比还在继续提高,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中医药和大健康等产业不断发展。

  • 这十年,江西坚持生态优先,推动城乡环境实现大改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重要要求,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呈现新气象。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实现设区市全覆盖。2021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6.1%,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5.5%,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如今的赣鄱大地“开窗见绿、推门见景”,所到之处皆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

    编辑:李思成

    复审:冯星星

    审签:邱虎

    监制:吴志刚


    编辑:李思成

    • 218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