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矿冶废渣变身高性能混凝土——江西科技学院宋军伟科研团队变废为宝

2021-04-26 20:59:02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江西是矿产资源大省,矿产种类和数量十分丰富,但矿产资源的开发也伴随着矿冶废渣的排放,大量矿冶废渣的堆积造成了资源浪费,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近年来,随着我省基础建设的持续推进,优质建筑材料如天然砂、粉煤灰出现了严重短缺,采用矿冶废渣制作建筑材料,一方面可以有效消耗利用固体废弃物,另一方面还拓宽了混凝土原材料的来源,降低了混凝土生产成本。

成立于2009年的江西科技学院绿色建筑研究所在矿冶废渣建材资源化利用领域深耕多年,在矿冶废渣高性能混凝土的制备及与之相适应的施工技术体系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江西科技学院绿色建筑研究所团队负责人宋军伟教授为武汉大学博士、九三学社江西科技学院委员会副主委。作为“南昌市绿色节能建筑知识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南昌市材料研究与结构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他还担任了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十余个学术团体委员及学术期刊《新材料》编委等职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二十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奖励一项。科研中,他十分注重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先后转让专利两项、科技成果一项。

宋军伟教授科研团队联合中国建筑科学院有限公司、武汉大学、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骨干企业,开展科技协作攻关,历时十余载,终于成功利用矿冶废渣制备出高品质掺合料,将其应用于商品混凝土生产当中,为矿冶废渣的再利用提供了一条新的技术途径,并完成“废弃铜矿渣、尾矿粉及石粉在高性能水泥基材料中的关键应用技术”技术成果。该成果应用于高层建筑、普通住宅、水利工程、矿山工程、边坡工程、公路工程等30多个项目,辐射江西、湖北、浙江等省的多个地市,累计获得综合经济效益 2亿余元,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意义重大,生态效益突出。由此,团队获得了“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春华秋实,成立十二年的江西科技学院绿色建筑研究所完成了《混合硅酸盐水泥》国家标准的编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申请发明专利30余件,为我省矿冶废渣实现建材资源化利用做出了突出贡献,彰显了建材新兴产业科技尖兵的本色和实力。(供稿:江西科技学院)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