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红土评论 | 致敬无名英烈 追寻初心力量

2021-04-26 17:24:45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程令强

4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南昌局集团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 纵览苏区巨变”主题网络宣传活动,从打响武装反抗第一枪的英雄城南昌出发,沿着京九、赣瑞龙、南龙铁路及昌赣、合福、沪昆高铁组成的环线铁路,重温革命往事,探寻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传承。

4月26日,采访团成员来到永安,拜谒永安站旁的鹰厦铁路烈士陵园,听铁道兵营道修讲述鹰厦线建设故事。在打通元当二号隧道时,胡年奎烈士抢先攀上悬崖峭壁,因安全带被利石磨断而牺牲;为把修建铁路急需的材料运送到工地,王焰舟烈士不顾河水急而毅然推船过河,被湍急的河水卷走而牺牲......

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程中,无数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和精神,激励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奋勇拼搏、砥砺前行。然而,还有更多的烈士至今无人知晓他们的名字。据不完全统计,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却仅有186万左右的有名烈士被各级政府编纂到烈士英名录中。

青山埋忠骨,热血照千秋。无名烈士的名字虽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勋却与世长存。这一千多万的无名烈士中,有修建鹰厦铁路时,因隧道崩塌与排长杨树一起被埋的铁道兵;有飞夺泸定桥时,来不及报上姓名就向前冲锋的红军战士;有抗美援朝时,以身许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无畏的无名烈士,用生命践行使命,为推动新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凝聚了洪荒伟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无名烈士的英勇事迹中,我们能了解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感悟他们的初心使命和崇高信仰。这一群无名英雄,虽互不相识,却有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使命和担当,他们总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的生命践行着铮铮誓言。

岁月静好,守护无声。当前,祖国日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这背后离不开新时代英雄人物的倾情守护。他们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散发着一份光和热。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时间表排得满满当当,一直战斗到最后一刻;广西扶贫干部黄文秀,扎根大山,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西昌供电段何耀、杨铭,在成昆铁路抗洪抢险时逆行而上,最终被掩埋失联......

缅怀英雄,追寻初心,砥砺奋进。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崇尚英雄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让我们在历史中追寻红色基因,用心感悟革命先烈用生命传承下来的红色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不止。

编审:邹艳红

监制:邵平

江西新闻客户端《红土评论》栏目长期征稿。投稿邮箱:jxrbxw@163.com。欢迎赐稿!



  • 3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