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文化 >“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丨赣图大讲堂迎来马伯庸讲述中国近代医事

“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丨赣图大讲堂迎来马伯庸讲述中国近代医事

2022-11-17 22:05:41  阅读:1792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钟秋兰)11月16日晚,“赣图大讲堂”迎来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知名作家马伯庸主讲,为读者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生动风趣的文化互动。马伯庸是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茅盾新人奖等文学大奖得主,此次开讲的主题为《医术之外——闲谈中国近代医事》。

▲分享近代医学发展故事。

在现场,马伯庸通过解读诸多文献资料、文物、照片、信函等珍贵文献,详细向读者分享了诸多中国近代医学发展史上众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如“血型”概念的发明、盘尼西林的出现等等“冷知识”,让现场读者从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了解到医学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与意义。这也是马伯庸最新小说《大医·破晓篇》一书创作的最初契机。

近年来,马伯庸的写作受到了中国文学界高度关注,被认为沿袭了“‘五四’以来历史文学创作的谱系”,致力于对“历史可能性小说”的探索。其代表作《大医·破晓篇》《长安的荔枝》《两京十五日》《显微镜下的大明》《长安十二时辰》《风起陇西》等,都是以真实的历史架构和细节为基础,再借助非凡的文学想象,铺陈出一个个悬念和反转,给读者带来紧张、新奇、悬念层出的阅读体验。

▲互赠书籍。

此次来昌,马伯庸向江西省图书馆赠送了他的全套签名版著作,省图书馆也向马伯庸赠送了具有江西本土特色的珍贵馆藏善本古籍影印本。

活动在热烈、轻松的氛围中结束。现场很多读者纷纷表示,马伯庸用很多真实而具体的故事将中国医学的发展讲得生动鲜活,让人受益匪浅,期待省图以后能多多举办这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

▲讲座吸引了大批热心读者入馆听讲。

据悉,本期讲座活动是全省“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之一。围绕该主题,江西省图书馆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多元、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和阅读推广活动。接下来,江西省图书馆将持续推出文化名家讲座,为广大读者“端”上更多惠民文化大餐。

[编辑:倪可心]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