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教育 >南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真理之光指引铸魂育人前行之路

南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真理之光指引铸魂育人前行之路

2022-07-13 16:36:09  阅读:12452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南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由学校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与政法系在2017年9月合并组建成立,现开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截至6月,学院现有在校学生259人。学院以“红色、传承、创新”为院训,以“筑牢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办学价值追求,始终聚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重视师范生技能与信息化技术,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红色赣鄱大地乃至全国培养出许多行业精英和业务骨干。学院拥有江西省高校思政课立体课堂建设试点单位、学校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校“11531”工程培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校“11531”工程培育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挂靠单位等发展平台。

师资队伍强大

学院教师有境界、有格局、有情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致力于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学院现有思政课专任教师28人,其中博硕教师占比82.14%,高级职称教师占比39.29%、“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25%,初步形成以高职称、高学历、中青年教师为主体,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4人,校外兼职教师7人。

科研成果显著

学院学科团队科研成果显著,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一般项目等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发表CSSC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权威党报党刊等各类文献49篇、出版学术专著26部,获省级科研奖励6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专业特色鲜明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历经数年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为师范教育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优势明显的校重点本科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思想道德修养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强、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过硬、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胜任基础教育教师岗位工作或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实际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能够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具有良好学风;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重大问题;了解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恪守学科学术规范,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写作能力,能够成为从事与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和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为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政治学概论、社会学概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

教学模式多样

根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学规律和大学生身心成长的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力促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突破填鸭式理论灌输教育的局限,多元化结合主题辨析、小组讨论、翻转课堂、社会实践等参与式教学以及问题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等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成效。

就业前景良好

培养在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或在国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从事宣传教育、党建党务、行政管理、公关文秘等工作的专门人才。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具有良好的就业和发展前景。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建设速度加快,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毕业后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多、发展空间大。二是中小学教学单位需求大、党政事业单位用人需求比例提高以及基层党建人才缺口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学霸”寝室,全员考取研究生

[编辑:教育频道工作室]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