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江西日报头版聚焦双“一号工程”:我省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效率

江西日报头版聚焦双“一号工程”:我省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效率

2022-07-09 07:27:37  阅读:6177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

缓解“痛点” 打通“堵点” 消除“难点”

我省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效率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江西日报记者刘佳惠子 实习生陈舒悦)缓解登记“痛点”,打通办事“堵点”,消除群众“难点”——省自然资源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部署要求,瞄准“登记财产”评价指标,精准出招,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效率。

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提升情况汇总表显示:截至6月30日,一般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率,8个设区市达100%;一般不动产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率,3个设区市为100%;“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一链办理实现率,9个设区市实现100%;赣江新区以上三项指标均为100%。

3月29日,南昌市不动产登记首宗“跨省通办”业务落地。南昌市与广东省珠海市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通过异地申请、属地审核,实现两地抵押登记等高频不动产登记事项“跨省通办”,解决了异地群众办事“多地跑”问题。

登记办理时间持续提速。全省已基本实现办理一般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以内办结,部分地区实现高频不动产登记业务可在60分钟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机构持续提速,跑出了不动产登记“加速度”。

拓展延伸不动产登记办事网点,实现多类型登记业务“多点办、就近办、不见面办”。全省不动产登记机构累计在银行窗口设立抵押登记延伸服务点1800余个,实现签订不动产抵押合同、办理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全省不动产登记机构累计向房地产企业延伸登记服务点2000余个,向中介机构延伸登记服务点100余个,向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延伸登记服务点800余个,切实方便群众办理登记“就近办、零距离办”。

探索开展“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5月,南昌联发时代天骄小区的236户业主,在拿到新家钥匙的同时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办证“一次不跑”。近年来,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靠前服务、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对通过综合竣工验收的新建商品房,在完成缴纳相关税费的情况下,群众在房屋交付时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赣州市不动产登记机构采取提前服务、并联办理的方式探索实施“交地即交证”,实现了对拿地企业的交地与交证“双同步、零时差”,切实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积极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各地稳步推行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查询等线上服务。全省已实现因商品房预售及抵押涉及的预告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三项业务“跨省通办”,群众办理登记更加便捷。

版面编辑:龚莉芹 黄孝昱

制图:孔宣尹

编辑:胡宇浓

复审:冯星星

审签:邵平

监制:吴志刚

[编辑:胡宇浓]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