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聚焦双“一号工程”|正是乘风扬帆时

聚焦双“一号工程”|正是乘风扬帆时

2022-05-25 16:23:09  阅读:88587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开局决定结局,起势决定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开局即冲刺、起步就加速”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实现了强劲开局。

一季度,我省GDP同比增长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中部地区第一。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省委、省政府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和“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占发展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

数字经济浪潮汹涌而至,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作为软实力和竞争力重要体现的营商环境,日益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

虎年伊始,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吹响了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号角。

这是省委、省政府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顺应发展变化、胸怀大局的因势而谋,也是充分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的“牛鼻子”。所谓“一号工程”,就是在改革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突破性的关键工作、头等大事。

如果说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土壤,那么数字经济就是最具成长性、爆发力的种子,双“一号工程”,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谋定而后动,知进而有得

发展数字经济和优化营商环境,关键要明确主攻方向、找准工作靶心、选准突破路径。

我省出台“1+3+4”政策文件,打出“一号发展工程”的“组合拳”。

未来五年,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新的目标定位是推动数字经济增加值实现规模倍增、占全省GDP比重达到45%左右,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0%以上。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再提升,制定包括18个评价指标改革对标提升方案,力争今年底前取得突破性成效。

双“一号工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上下闻令而动,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担当实干的姿态,推动双“一号工程”取得实质性突破。一季度,全省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25亿元,同比增长20.5%。全省累计为企业减负约353.9亿元。数字经济发展潮流势不可挡,营商环境改善迫在眉睫。奋进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上,4500万赣鄱儿女有为、敢为、善为。

总策划:黎军

执行策划:郑荣林 邵平

文案:郑荣林 殷琪惠

剪辑:焦亮辉 龙楚良 胡宇浓 刘明明 熊祖颐

配音:许志鹏

监 制:吴志刚


[编辑:焦亮辉]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