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 > 头条 >江西日报特别策划:牢记殷殷嘱托 书写精彩华章

江西日报特别策划:牢记殷殷嘱托 书写精彩华章

2022-05-20 06:25:50  阅读:63271       来源:江西日报

锚定航标再向前

范嘉欣

奔腾的历史长河,总是在某个特殊的年份激起澎湃的浪潮,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6”“2019”这两个普通的数字,对于现代化之路上的江西,是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见证着4500万赣鄱儿女感恩奋进、接续奋斗的坚实足迹。

如同春雷唤醒了大地。

从井冈山“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到于都河畔“追寻红色的记忆,重整行装再出发”……2016年、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江西视察指导,对江西提出了“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为奋进中的江西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把殷殷嘱托落实在赣鄱大地上。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胜利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奋斗征程。

▲蓝天白云下的井冈山市茨坪镇绿荫葱葱、生机勃勃。 摄影|江西日报记者洪子波

爬坡过坎、拼搏奋进,江西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经济总量由全国第18位上升到第15位,交出了一份“老区不老、势头正好”的发展答卷。

求真务实、攻坚克难,江西有力应对世纪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如期兑现“不让一个老区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的庄严承诺。

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呈现新气象,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在全国前列,绘就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的画卷。

审时度势、锐意进取,江西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以重点领域改革发展的“一子落”,激发改革发展棋局的“全盘活”。

“翻身不忘共产党,脱贫不忘总书记”,井冈山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神山村村民把发自内心的感慨写在了门联上;“一个半小时就办完了手续”,赣州市行政审批局大厅里,前来注册公司的客商对营商环境由衷地点赞……今天的江西,处处涌动着活跃跃的创造,处处洋溢着幸福生活的喜悦。

▲南昌市红谷滩区新貌。摄影|江西日报首席记者杨继红

树高千尺有根,江河万里有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江西章节”,是为江西精准把脉定向擘画的“美好蓝图”,是赋予江西改革发展的“时代考卷”,是江西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神航标”,是指引江西一切工作的思想之魂、行动之循。回顾过去,我省发展之所以能够发生关键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航标统领,贯彻落实不走样、不偏航、不懈怠。

万峰磅礴看主峰,大海航行看灯塔。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接续奋斗的征程上,江西唯有追寻思想的光芒,锚定精神的航标,才能坚定劈波斩浪的方向,充满自信地驶向胜利的彼岸。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历史。

▲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一片忙碌景象。摄影|江西日报记者洪子波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

迈步新征程、开拓新境界,我们必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激活产业升级“新动能”,用好改革开放“关键招”,奋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增强老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深情大爱。

赶考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我们必定能续写红土圣地新的时代荣光。

用实干书写好时代答卷

郑 颖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跃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繁华千年,穿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峥嵘年代,走过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激情岁月,时代的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应该在新时代建设一个怎样的江西?

关键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为江西发展量身定制了宏伟蓝图: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大局大势,赋予江西面向全国、面向未来更重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也是对江西发出的“时代之问”、布置的“时代考卷”。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奋斗目标,4500万赣鄱儿女奏响了“作示范、勇争先”的最强音。

▲2022年4月30日,在南昌市VR科创城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加紧施工作业,对配套住宅进行屋面结构混凝土浇筑。摄影|史港泽

对江西这样的革命老区而言,同时面临着做大总量、做优质量的双重挑战,我们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跨越式的。只有抱定“后发更要高点起步、大步跨越”的信念,坚定不移走好“创新路”、用好“改革招”、打好“生态牌”,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为此,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运筹帷幄,作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下好了抢抓发展机遇的“先手棋”,找准了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点,必将充分激发经济发展的动力潜能,持续增强发展的后劲活力。一直以来,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我们要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经济带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坚持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加快建设美丽江西,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

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实干是最有效的担当。美好事业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只要我们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坚持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奋勇前进,就一定能书写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崭新答卷。

▲在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赣州分公司冲焊车间,全自动机器人在生产线上焊接作业。摄影|江西日报记者李劼

奋楫聚力 进位赶超

江西日报记者 刘佳惠子

近年来,江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1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江西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的实施意见》,将加快崛起细化为26条具体举措,并提出一系列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万亿元台阶、向4万亿元迈进;到203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的更高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力支撑。江西提出,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打造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地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地,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1月26日,总投资101亿元的富士康工业互联智能制造项目落户赣州经开区。同一天,全球光伏龙头企业晶科能源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短短两年时间,上饶市已新增晶科电力、耐普矿机等上市企业6家,储备省重点拟上市后备企业总数占全省四分之一。

▲2021南昌飞行大会上民用版初教六编队飞行表演。摄影 | 史港泽

纵观全省,从“航空城”南昌、“世界铜都”鹰潭到“中国稀金谷”赣州……江西制造业的根基深厚。“剑指”制造业,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江西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深化产业链链长制,大力推进“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铸链强链引链补链工程和产业竞争力提升工程,加快打造世界级有色金属产业基地和一批全国重要产业基地。

江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平台攻坚行动,强化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集中发展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着力打造VR、“03专项”、物联网等产业发展“新名片”,加快形成以数字经济为内核、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5月17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AC313A,在景德镇吕蒙机场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再添新利器。

2021年,江西全部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5.6%;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分别增长20.3%、15.2%。

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发展实现量质齐升,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兴国县将军园。 摄影|特约通讯员陈鹏

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邹 沛

一固江山奠基石,万千英雄洒碧血。“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革命战争年代,江西人民为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深情寄语,深刻提示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接续奋斗,勇往直前,真正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红色基因蕴藏于人心、作用于精神,是一种最持久、最深沉的内在力量。我们不能忘记,在风雨如晦的年代,是革命先辈高擎信仰的火炬,义无反顾地踏上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征途;在民族危亡之际,是他们以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是他们挺身而出、英勇斗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革命先辈的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

▲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游客聆听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 摄影|江西日报记者李劼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珍贵的红色资源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教材。江西红色家底丰厚,在这片红土地上处处镌刻着红色记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这些弥足珍贵的史料和遗址遗迹,深入挖掘它们背后所承载的历史故事、英雄事迹、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要不断创新和丰富红色资源应用形式,尤其要充分运用新的科技手段,让这些红色资源焕发新的生命力,真正把红色的火种播进人们尤其是一代代青年的心中,成为他们前行的动力。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引领人们更好感悟初心、增强信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萍乡市安源区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在“把一切献给党”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摄影|通讯员邓建萍

一脉相承 初心不改

江西日报记者 唐 燕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是一首从当年中央苏区流传至今,久唱不衰的兴国山歌。短短四句歌词,真实展现了苏区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卓然风采。

5月13日,记者走进兴国县将军园内的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苏区时期,苏区干部凭借优良作风赢得了劳苦大众的真心拥护,从而铸就了中国革命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讲解员钟群燕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接待游客47888人次。

长冈乡位于兴国县城北郊,是被毛泽东同志赞誉为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的苏区模范乡。这些年,从村委会到全村农户家的路,长冈乡长冈村党总支书记廖明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走了一遍又一遍。

4月27日,兴国县暴雨,长冈村不少田块受淹。望着田里培育的秧苗被冲毁,干部群众万分焦急。第二天一早,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就前往邻县采购秧苗,及时将秧苗免费分发给村民。“这些年,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当模范、作表率,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长冈村兴塘村小组村民钟寿发说。

苏区时期,兴国县党员干部在政治学习、军事训练、执行勤务等十个方面带头作为,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

时代变迁,精神永存。步入新时代,兴国县弘扬优良传统,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新时代“十带头”即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推动发展、带头促进和谐、带头实干担当、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带头争创佳绩为主要内容的先锋创绩活动。

▲2022年1月23日,在兴国县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夜间作业,抢抓项目进度。为推动今年一季度经济实现强劲开局,兴国县积极出台有关政策措施,支持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摄影|特约通讯员陈鹏

“1月10日进厂装修,4月25日试投产。恒辉股份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1.7亿元。项目达产达标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0亿元。”兴国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刘桂林自豪地告诉记者。

其实,在这之前,恒辉股份并没有考虑在兴国县投资。“打动客商的,是我们的专业和真诚。”刘桂林笑着说,这些年,县里组织了专业招商队,强链补链促发展,全县招商引资氛围浓厚。今年以来,兴国县签约项目18个,签约金额155.1亿元,同比增长30%。

走进兴国县行政审批局,党员干部刘潋春正在企业开办窗口指导群众办事,她身后的几面锦旗引人注目。“我们推出延时服务、错时服务,365天不打烊,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到目前为止,窗口实现‘零差错、零投诉’目标。”刘潋春说。

办事窗口虽小,折射出的却是兴国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如今,兴国县以苏区干部为榜样,倡导新时代“十带头”,引导全县党员服务群众,助力发展,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兴国县茶园乡十八排风电场风力发电机矗立在群山之中,与绽放的红杜鹃相映成趣。 摄影|特约通讯员陈鹏

牢记嘱托 践行为民初心

黄仕琼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的日子会更美好。”江西,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寄托着老区人民对党的信赖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的深情话语,饱含着人民领袖对老区人民的真挚情怀,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大力发展富硒蔬菜产业和乡村旅游业,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摄影|江西日报记者李劼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关心关爱,始终是我们做好江西工作的强大动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江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进老区人民福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历史性地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1年比2010年翻番,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从75.9岁提高到77.6岁……今天,江西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享受的公共服务更完善了,居住环境更舒适了,心情更舒畅了,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在赣鄱大地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奋斗目标,通过4500万江西人民的共同努力,继续把“蛋糕”做大做好、切好分好,以执政为民的实绩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成效。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只要我们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拥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就一定能以优异的“民生答卷”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大爱。

▲井冈山市新城镇中心小学学生在食堂享用营养午餐。 摄影|江西日报记者吴文兵

沃野千里 田畴似锦

江西日报记者 李耀文

“现在的政策好啊,科技人员到户、技术要领到人,我去年5个大棚辣椒赚了12万元。”宁都县农民杨林生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赚了钱,最近正忙着新建2个大棚。在宁都县,像杨林生这样的种植户有4000余户,全县建成设施蔬菜基地191个。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坚定不移打造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样板之地,努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确保粮食供给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江西以全国2.13%的耕地生产了全国3.21%的粮食,年外调粮食100亿斤,肩负起粮食主产区的责任与担当。

▲2022年5月4日,在泰和县塘洲镇,蜿蜒的水系流经大地田园,为早稻灌溉带来生态活水,完备的灌溉水系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摄影|特约通讯员邓和平

这背后,是我省对“国之大者”的高度重视。

——相继出台了《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力以赴做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持续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超2912.7万亩,占全省“三调”耕地面积的71.3%,比2018年末提高36.6个百分点;

——截至2021年底,全省主要农作物和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超过76%和82%,比2018年分别提高三、四个百分点;

——扎实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三年行动,努力为全国宅改探索更多“江西方案”。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南昌县凤凰沟无高山峡谷,无深沟险滩,却依托集现代科技农业、休闲观光体验、特色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格局,成为江西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年游客量达65万人次,带动农民增收2000万元。

▲2021年3月9日,南昌县黄马乡凤凰沟景区各色郁金香竞相绽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观赏,沁人心脾的花香让人仿佛进入了花的海洋。摄影|江西日报记者洪子波

我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开展全产业链招商,2019年至2021年,农业农村招商引资年年有突破。今年一季度,全省农业农村招商引资已进资项目169个,实际进资108亿元,同比增长10%。

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靖安县古楠村抓住部省共建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契机,村内12个农产品有9个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2021年合作社年销售额达600万元。目前,我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达4413个,其中有机产品2996个,位居全国第三位。

未来,我省将围绕“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样板之地”目标,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千方百计做优农业、精益求精做美农村、多措并举做富农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乡村全面振兴之路。

版面编辑:熊亚光 曹小武 刘济海 舒艳秋 陈盛香 兰春玉

制图:孔宣尹

编辑:郭媛媛

复审:冯星星

审签:邵平

监制:吴志刚

[编辑:郭媛媛] 江西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论(0

相关阅读

看江西新闻

就上江西新闻客户端

省属重点媒体 江西手机党报

扫描下载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