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非遗也时尚 “绣”出新生活

本地2024-01-08 11:07:42

来源:克孜勒苏融媒体中心

  • 柯尔克孜族刺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 柯尔克孜族刺绣多以日月星辰、花草树木、飞禽走兽为题材,也有丰富多样的几何图案,主要用以装饰服装、鞋帽、腰带、枕头、布单、毡毯、帐帏、门帘等日常生活用品。

  • 这些绣品工艺精巧,色彩绚丽,图纹美观,具有一定的象征性,尤喜使用柯尔克孜族人所钟爱的红色、橙色、绿色。

    捻线入孔,飞针走线。

  • 在阿合奇县创业街,绣娘们每天都在上演着指尖技艺。

    件件成型的刺绣作品,展现出非遗技艺进万家的文化自信。

  • 非遗传承人马依热古丽于2000年开了自己的缝纫店,由于刺绣技艺精湛、款式新颖,很快在阿合奇县小有名气,来店里做衣服的顾客络绎不绝。

    2013年,马依热古丽注册爱丽丝民族服装制作有限公司,她说:“好时代给了我机会,让我靠自己的双手过上了美好的生活,我想回馈社会,把我的幸福通过一针一线传递给更多人。”

  • 马依热古丽带领绣娘们不断挖掘柯尔克孜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成果,培育刺绣产业。曾提名“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策展人、企业家、艺术家,并入选克州阿合奇县刺绣协会。

    (全媒体记者 谢智 石浩英 刘怡鸽)


    编辑:古丽努尔

    最新评论